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轮椅上的歌声格外动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快递

  台北广青合唱团:

  

轮椅上的歌声格外动人(图)

  蔡贤增 摄

  本报讯(记者 黄含韵)昨天下午,莲花剧院当天的比赛已经结束,舞台上却出现了一支很特别的团队。他们中有人坐着轮椅,有人拄着拐杖。虽然他们行动不很方便,但却为了熟悉一下今天比赛的场地,特意赶来彩排。在大家钦佩的目光中,他们的歌声显得格外动听。

  这支台北广青合唱团的成员大多是残疾人。合唱团创立人杨文和老师介绍,该合唱团成立于1980年,是由当时台北市立广慈博爱院的小朋友们组成。这些小朋友都患有小儿麻痹症且家境贫困。成立合唱团是为了让小朋友更开朗乐观,同时培养团队精神,相互扶持,并以歌声服务社会。于是歌声伴着这些残疾小朋友成长。26年后的今天,他们已到了而立和不惑之年,依然是合唱团的成员。合唱团也陆续加入其他热爱音乐的残疾人,和一些乐意为残疾人奉献的非残疾成员。他们去台湾的孤儿院、军队、少管所、监狱等地方为大家歌唱,向社会展现残疾人团队的精神,也用音乐去陶冶和感染大众,鼓舞和安慰他人,树立了“残而不废,障而无碍”的崭新形象。

  合唱团团长李伟阳先生说,这支合唱团最可贵的就是大家的凝聚力,成员间互相帮助,感情非常好,亲如一家。大家都非常愿意付出,为了准备比赛,半年来,大家除了忙各自的工作,每周还要培训3至4次。很多成员家住较远,行动也不大方便,但大家始终坚持克服各种困难,从没有人说过放弃。

  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和指挥唐老师说,残疾团员们长时间站立排练需要很大的毅力,但每位成员都很坚持。也许是由于生活经历,这些团员们歌唱时情感投入很快,歌唱的情感也很真挚。音乐成为他们抒发心情的一种方式,很多成员因此变得开朗。

  记者了解到,广青合唱团曾出访过很多国家,曾为参加残奥会的我国选手录唱歌曲《没有翅膀我一样可以飞翔》,在2000年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荣获金奖。由于这些佳绩,该合唱团在此次合唱比赛中获准直接进入决赛。他们准备了8首闽南语和英文歌曲,将在今后两天参加无伴奏宗教乐组和室内混声组比赛,还将在25日晚参加鼓浪屿音乐厅的综合音乐会。之后,他们将赶往上海与上海残疾人协会一起进行公演。(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