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撒点野吧,在这高潮之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29 南方都市报

  撒点野吧,在这高潮之夜

  深圳摇滚音乐节前晚闭幕新老乐队掀南中国摇滚热潮

  多年来,中国摇滚都无法摆脱一种尴尬,当上一代摇滚人已经老去、锋芒不再的时候,新起的后浪却还没有人能扛起大旗,取代前者。所以每当中国摇滚有任何状况发生时,
那批摇滚老人们还必须站出来支撑场面,一次又一次被推上神坛受人供奉。

  例如在每一台大型的摇滚演出中,崔健、唐朝、黑豹这些名字依然放在最抢眼的位置;例如在大众的眼里,真正的摇滚乐也仍旧是那几首十年前的老歌;又例如,在讨论中国摇滚二十年的话题时,大家首先想到的也还是这几块老掉牙的招牌。

  但中国上一代的这些摇滚前辈们,其实早已完成他们的使命。如今他们都老去了,有的选择了远离摇滚,以另一种新的方式继续他们的音乐旅程;有的则依旧在嘶声呐喊,但无奈歌声早已苍白无力;再有的人,甚至把摇滚连根拔起,和摇滚一刀两断,然后把自己蜕变成当年他们曾经最厌恶的那种人。在这个年老色衰的群体里,究竟还有多少仍在坚持?又有多少早已离去?今天的摇滚老人们,留给大家的或许就只有唏嘘的叹息了。

  本报讯从21日起,连续三天的“中国摇滚光辉道路·南中国摇滚音乐节”在深圳唱响。崔健、唐朝、黑豹、许巍、汪峰、超载、谢天笑、姜昕、痛苦的信仰、二手玫瑰等近20支国内顶尖的新老摇滚乐队亮相。

  回看上月,在沈阳举行的中国摇滚二十年纪念

演唱会惨败收场,外界哀叹中国摇滚已沉沦,而这次深圳摇滚音乐节,则以漂亮的现场,再次回顾了中国摇滚二十年的光辉道路,为仍然艰难生存的中国摇滚挽回不少颜面。

  第一夜

  崔健再次“一无所有”

  上周五,首场演出,万名摇滚歌迷在震耳欲聋的摇滚乐中度过了一个狂欢之夜。首先登场的“冷酷仙境”没有让大家失望,漂亮的女主唱凭借手中的琵琶把民乐和摇滚乐出色地结合在了一起。随后登场的“声音玩具”早就在广州、深圳等地拥有大批乐迷,他们的登台获得了更热烈的欢呼。来自北京的“液氧罐头”独具特色的鼓声一响起,全场沸腾。主唱玩到High处纵身飞向乐迷。

  高旗和超载排在倒数第二个出场。拥有老牌乐队知名度的他们自然也拥有数量庞大的乐迷,乐迷们不断跑上台跟乐手亲密接触。一度闲下来的保安又忙碌了起来。

  崔健作为第一晚的压轴,在他出场前,台下迫不及待的歌迷一遍又一遍地高呼着“崔健!崔健!”一片欢呼声中,崔健背着吉他上台,《红旗下的蛋》、《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超越》等经典作品将现场气氛一次次带进高潮。演唱《超越那一天》时,崔健还邀请女歌迷上台伴舞,《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则鼓动在场所有的男歌迷脱掉上衣,光着膀子一起高歌,甚至还有光着膀子的男歌迷冲上舞台抢夺崔健的话筒,要与他一起高歌。唱完最后一首歌换上衣服准备离去的崔健,又再次被热情的歌迷高呼回来,演唱了《一无所有》这首经典。

  第二夜

  呼唤“窦唯”

  第二晚的演出中,沙子、PK14、痛苦的信仰在许巍未出场前把现场搅得热火朝天。融合了东北民族音乐元素和戏谑批判风格的二手玫瑰随后出场,带来了插科打诨和二人转民族管乐以及摇滚电声的直接对话。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许巍出现唱响《蓝莲花》,现场沸腾到顶点。作为第一次出席大型户外摇滚音乐节的许巍,在现场格外兴奋,观众将手中的啤酒一次次泼洒向夜空,虽然有现场保安的阻拦,但疯狂的歌迷依然一次次冲向舞台,现场一片混乱。一位漂亮的姑娘爬上舞台奔跑到许巍面前,用鲜花表达对偶像的喜爱。

  不知道喜欢窦唯的歌迷能否接受现在的黑豹,现任主唱显然不是摇滚歌迷喜欢的。肥胖臃肿的身躯和油滑讨巧的歌厅唱腔演绎着那一首首经典作品,让观众不免有了亵渎的错觉,于是愤怒的歌迷在台下一次次呼唤起了“窦唯”的名字。

  第三夜

  何勇呐喊“姑娘们”

  最后一场演出是阵容最强大的一场。姜昕的出场无疑是以男性为主体的摇滚音乐节中一道鲜亮动人的艳丽风景,在“沼泽”乐队的暖场之后,这个中国女声摇滚的经典声音用温暖的民谣让现场多了几分温情的妩媚。

  “深圳的姑娘们,跳起来!”“魔岩三杰”何勇的话注定了这是一个属于他的激情夜晚。他的身体有了些许臃肿,但满身的赘肉无法拖累他的热情。自焚、发疯、结婚又离了婚的何勇在纪念中国摇滚光辉历程的时刻飞扬跋扈地嘶吼出了惊人的能量。

  整场演出没有平淡时刻,“瘦人”乐队主唱戴秦天生就是舞台的精灵,在他的煽动下观众整齐划一地挥动手臂,形成煞是好看的“臂浪”;谢天笑领军的“冷血动物”和汪峰主唱的“鲍家街”几乎复制了一个月前沈阳中国摇滚20年生日的高潮时刻。压轴的是唐朝,虽然他们的歌都比原调降低了,但主唱丁武的嗓音依然散发出久违的金属光泽。万余名观众痴痴守望着中国摇滚乐的二度复兴,感受着与偶像共舞的狂欢呐喊,以及激情在夜色的催化中熊熊燃烧的模样。

  兴奋与疯狂

  洋妞脱衣

  第一天演出,当超载演出到中途时,台下突然出现了状况,原来有两名外国美女在看得兴奋之余,突然脱去身上的T恤,只穿着性感内衣与小短裤,在屏幕下忘情热舞,活色生香。

  乐迷喝高了

  这次摇滚音乐节因与啤酒节联合举行,观众可以边喝啤酒边看摇滚。这在以往的摇滚音乐节中是从未出现过的。虽然,因为酒精的作用,在演出过程中也出现了喝高的乐迷与保安发生冲突,用啤酒喷向保安的一些不良状况,但啤酒对音乐节的作用,更多的是狂欢的放大。

  疯狂“裸跳”

  三天演出中,观众不断寻找着机会制造快乐,有的乐迷趁保安不注意的时候,跑上台与歌手拥抱,当谢天笑在台上演出时,更有歌迷爬上台,跪下向他膜拜,此外,也有不少乐迷玩“跳水”,更有一名歌迷把全身衣服脱光了,爬上台来了个“裸跳”。

  ●B03-B07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锐海彭晓华实习生郑蕴梁淑儿摄影:特约记者阿瓜(除署名外)

  图:

  一名歌迷把全身衣服脱光了,爬上台来了个“裸跳”,忙坏现场数名保安。

  崔健

  液氧罐头

  高旗

  小河

  许巍

  何勇

  二手玫瑰

  高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