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终极保座大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我上班的路线很长,差不多要斜着穿越整个北京城,坐将近两个小时的公车,所以,我要想办法尽快在公车上获取一个座位,又要尽可能地保住这个座位。

  获取座位很简单,我在离始发站很近的地方上车,只要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我就总会有座位的。偶尔遇见人很多的情况,就要留心查看那些坐在座位上的人。对自己经常乘坐的线路沿途的楼盘、单位、学校、商场、医院、大型交通枢纽的分布状况要非常熟悉,平时也要多总结在各站下车的人的特点,比如,一些衣着光鲜的年轻女孩,可能是去某个商场的;有些提着菜的老太太,很可能在下一个楼盘就会下车;看上去比较憔悴的老人,应当会在医院下车,站在这些辨识度比较高的乘客身边,很快我就可以坐下了。对路线不熟悉也没关系,站在座位比较多的地方,再留心听车上的人说话,也能获得座位。公车上总有性急的人,会在谈话中透露自己的目的地,还有些人,在下车前会有很多细小的动作,再次拉紧自己的提兜,或是紧张地辨别车窗外的景色,看到这样不安的人,就要赶快挤到他们身边。在公车上发短信的人,通常都还要气定神闲地坐上好一阵,所以不要站在他们身边。

  要保住座位,还要挑选远离上车门的位子。因为老人、小孩和孕妇一旦在上车门出现,就要尽快给他们让座,不然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坐得离车门远一些,他们在走向我之前还有许多机会获得座位。如果是两人一排的座椅,就要坐到靠窗的地方,这样一来,让座的使命会先降临到坐在通道一侧的人身上。还有,要挑选不太好的位子,比如车轱辘上必须把腿蜷起来坐的位子,还有车尾颠簸得很厉害的位子,老人和孕妇都不能坐这样糟糕的座位,让了也没用的。

  这些“不让座法则”虽然实用,但有些自私,用多了可能会对自己的人品产生深深的怀疑,所以我还有“终极保座大法”:在老人、小孩和孕妇不出门的时间段里才出门。在北京,下午四点多钟出门最不好了,会遇到很多接小孩放学的老人,在经过好几个小学的公车线路上,年轻人都在一刻不停地让座。有一次,我给一位老人让了座,他把座位让给活蹦乱跳的小孙子,自己还是辛苦地站着,我的善意转眼变成了溺爱,这位老人,真是辜负了让座人的心意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