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滚奇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档案解封·事件

  台湾音乐人披露北京摇滚圈奇闻逸事

  “他(张培仁)越是大方,这边的乐队就越会坑他的钱。”

  “他们就拿着枪押我去加油,然后去我家,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

  回望这二十年的中国摇滚之路,曾经的辉煌是无可否认的,但在辉煌背后,却隐匿了许多不为外人所了解的事。这其中所存在的诸多矛盾与弊病,也直接导致了后期中国摇滚的日渐消沉。

  二十年后的今天,摇滚盛世的年代已离我们远去,当年被严重神化的“英雄事迹”也逐渐被人们淡忘,而背后那些关于摇滚人与唱片公司之间的“丑行劣迹”,也不断浮出水面。日前,记者采访了在中国摇滚史上有一定代表性的台湾音乐人方无行,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中国摇滚辉煌背后的真实故事。

  在回叙这段往事的同时,方无行也不忘强调,这些当年摇滚圈里的事情,其实并非什么惊人内幕,有些更是在圈内相传已久的佳话,只是外界并不了解。之所以现在可以说出来,是因为时间久远了,其厉害性也逐渐被淡化,而相关乐手在回应这些事件时,也大都语气平静。像何勇谈起自己带两把斧头与老板谈判的往事,他只是说,“我当时就是不满意,所以就去把母带抢回来了。”那些曾经有过冲突的人,现在也多数化解了矛盾,而很多当年觉得相当严重的事情,现在看来也只是圈里的一些奇闻逸事,成为一种谈资而已。

  关键词·花钱乐队把台湾制作人当提款机

  滚石魔岩在当时来说,是内地最大的一家外资唱片公司,但恰恰也是最不赚钱的一家,方无行认为,魔岩在当时之所以能做得有声有色,他们最大优势是肯花钱,但弊端也正是乱花钱。“一般用几十万就能做出来的唱片,滚石要花几百万。例如唐朝那张,就花了三四百万,一方面是滚石对自己签的乐队愿意花钱,另一方面,就是你不花那么多钱就做不完。”对于最后这句有特别含义的话,方无行也打了个比方,就是有一次他从台湾返回内地,是跟一支乐队联系好了才来,但他人还没到北京,那支乐队就在他预定的当时最高档的王府饭店商务中心,以他的名义购买了数千元的商品,当时的数千元,是相当高的一个数字;而他请另一支乐队吃饭时,这支乐队就在最高档的餐馆里把菜单上最贵的菜都点了,而且还一式两份。这些费用都打入制作费里面,可见要花上几百万并不是难事。

  当事人说法

  对于滚石乱花钱的问题,方无行认为是张培仁的一个错误的战略方针,“当时他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去打通内地的关系,跟这边的人打成一片,但他没想到,他越是大方,这边的乐队就越会坑他的钱。”

  关键词·冲突某乐队持枪洗劫制作人家

  乐队与外资唱片公司之所以后来起了矛盾,更多的还是钱方面的问题。对此,方无行举了例子:“离开滚石后,我去帮BMG做事,BMG签了面孔乐队,并预备了80万元的宣传费。后来拍MTV,他们不配合,要自己搞,竟然说要用家用DV来拍,而预测拍MTV的费用是30万,BMG当然也没同意。”

  1996年,当面孔乐队的专辑《火的本能》推出后,乐队与方无行出现了相当严重的冲突,对于这件事,方无行说:“唱片只卖了不到20万张,我还给了他们保底的30万版税。但他们认为不止这个数,说还有30万版税没给他们。再加30万,那意味着唱片可以卖掉六七十万张,连郑均都卖不到。”

  “那天晚上我开车,发现有车跟着我,我就觉得不对劲,因为事前已有人告诉我,有人要找我麻烦。于是我加速想跑掉,在三环上逆行,希望能被公安拦住,但结果没有公安。后来我跑到没油被他们拦下来,他们就拿着枪押我去加油,然后去我家,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这件事最后也不了了之了,方无行说,“我不想报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方无行强调,这事已经过去很久了,现在只是当作趣事来说说。

  当事人说法

  记者打电话给面孔乐队的贝司手欧洋求证,他承认了这事,但他也表示:“这事听起来是挺严重,但其实也没什么,现在已经没事了,后来我还跟小方合作过瘦人的专辑,大家也还有来往。”但对于方无行这个人的评价,欧洋还是不太认可,“他给我的感觉始终还是个做音乐生意的商人,而且不是很诚恳的商人。”

  关键词·暴力何勇带两把斧头与老板谈判

  这件事也已经是圈内公开的秘密了,发生在何勇与当年大地公司的老板刘卓辉身上。刘卓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两人之间是产生了矛盾,但纯粹是制作方针的问题。“我做事情不是单凭兴趣,必须要有预算,出版的时间要有计划。何勇的那张专辑《垃圾场》,当时在录音方面,公司派了两个制作人负责,录完后,两个制作人都说这个母带已经没问题了,但何勇还是不满意,一定要再录一次,但我不能再往这事情上花钱了,所以他很生气,就上门找我谈判。”

  “这事在当时会觉得挺严重,但现在看来其实很有趣,他不是真的要砍人,他就是找我发牢骚。后来我就跟他说,我们现在不合作了,我帮你把母带转给魔岩,那时候我已经跟张培仁开始合作,所以何勇这张就很顺理成章转给了魔岩。”

  刘卓辉在谈起这件事时,也相当谨慎,担心会被别人认为他别有用心,所以最后他也强调,这事如果发生在窦唯身上,大家会觉得很严重,但发生在何勇身上,则显得很正常。“其实我很理解他,我知道他这人是这样,他的确很朋克。”

  当事人说法

  记者打电话给何勇向他求证,何勇表示当时确实出了这么一回事,主要原因也如刘卓辉说的那样,但刘卓辉还是说漏了一点,“当时,我跟大地签约后,专辑很快录了但却没有及时推出,而是先推了景冈山和李玲玉的流行专辑,我就很不满意,去闹,也被告知要服从公司安排。所以我就去把母带抢回来了。”

  关键词·创作唐朝成名作歌词非乐队原创

  方无行于1991年正式进驻内地,当时他与滚石唱片的张培仁,以及来自香港的陈健添、刘卓辉四人,是最早进入内地开拓中国摇滚乐市场的港台音乐人、制作人。

  方无行到北京后第一个接触的乐队就是唐朝。该乐队成名作《梦回唐朝》当年曾让无数摇滚青年为之震撼,据说是丁武在西藏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在那里获得了感悟,于是创作出这首惊世之作。但方无行在早年发表的一篇文章里却提到,唐朝这张专辑中,包括《梦回唐朝》等歌的歌词,多是藉他人之手创作。

  在接受采访时,他对此给予了肯定,“这个事情其实圈内人都知道的,《梦回唐朝》这首歌的歌词是我写的,不过中间那段唐诗是他自己加的。当时这首歌的间奏比较长,他觉得有点空,就加了白居易的诗进去。当时我们都很有默契,所有作品都打唐朝的名字。丁武也没说是他写的,如果你跟他是朋友,他就会很明白地告诉你,这首歌是小方填的词。”他还透露,唐朝的第三张专辑也基本做好,里面的歌也有部分是他的作品。至于这张专辑什么时候发,则未能确定,“因为现在还没找到钱。”

  当事人说法

  丁武说当年滚石的那段经历只能说明大家都不成熟,台湾人也并不知道该怎么将中国的摇滚音乐定位,他们有“一夜爆富”的暴躁,所以,几年之后张炬出事之后他们一下陷入迷茫和低潮也是必然的过程。对往事,他并不想多谈。摇滚圈里的事他看多了,他说其实这圈子根本不是外人想像的那么乱,要说乱,娱乐圈演艺圈的人生活不更乱?他感觉真正喜欢摇滚的人生活都很正常,现在也冒出很多新的摇滚乐队,,这对摇滚乐的发展是好事。

  关键词·混乱台湾员工与乐队合谋捞公款

  当年滚石魔岩突然撤离内地,引起外界许多猜测。张培仁曾说过,离开内地的有关原因,要等十年才能说清。而两年前,张培仁说,有些问题虽然等了十年,但他还要再等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说得清楚。

  但日前方无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隐约道出了个中原因。方无行说,当年滚石内部问题相当多,一来高投入制作的唱片赚不回成本,二来公司内部的制度也相当混乱,到了后期,更出现了台湾派过来的工作人员和内地乐队里应外合,账目混乱,从中捞钱的现象。“他们找来很多假发票充数。比如录音棚,300元报3000元。找个乐手,可能一首歌500元,他们就可以报1500元或者2000元,好几倍地往上浮报。”

  当事人说法

  方无行认为,这个问题跟公司老板也有关系,其实张培仁不是不知道,只是因为那个钱也不是他的。当时魔岩的很多资金就是从台湾滚石那边来的。“后来,台湾滚石内部发生了人事斗争,公司大换血,弄到最后,滚石整个领导班子都换了,于是就开始查魔岩的账。一下就垮了。”方无行还强调,张培仁不是不想来北京,是滚石强制他不许过来。

  ■档案封存

  新老摇滚人寄语中国摇滚未来

  2008年,是一个契机!

  倘若说十年前的辉煌背后,隐藏着太多因发育不良而引起的危机的话,那今天的中国摇滚又将呈现出一种怎样的状况?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数位代表了老中青各个层面的摇滚人,让他们去描述一个现今中国摇滚的真实现状,同时也让他们从个人角度上去展望未来。

  其实关于中国摇滚的未来,很多人都不那么看好,认为在中国现今的环境下,摇滚乐始终是一种与之相冲的音乐。但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摇滚人对待未来的态度都相当乐观,在他们看来,中国摇滚的环境正在转好,而且会越来越好。其中“痛苦的信仰”所表达的愿望则最有代表性,他认为2008年对于中国摇滚乐而言,是一个契机,“希望2008年,在奥运会场上出现摇滚的影子。”这个愿望,或许代表了很多摇滚人的想法,两年后,中国摇滚值得期待。

  黑豹

  希望不要再有人乱说话

  这两年中国摇滚乐确实有了点起色,主要原因还是政府的态度放宽了。早年的中国摇滚曾出过不少乱子,政府一度对这种音乐产生了误解,也让中国摇滚这一路过来走了许多弯路。现在形势慢慢好转了,特别是这两年,政府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从去年崔健终于能在工体开演唱会就能看出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始,希望以后不要再有人乱说话了,摇滚不是骂出来的,再像以前那边的话,就等于是自取灭亡。

  何勇

  中国摇滚要有娱乐精神

  其实我们不应该把摇滚脱离音乐来看待,中国摇滚乐的环境,就是音乐的环境,但现在中国的音乐环境,是更偏重娱乐性的,所以摇滚也必须具备娱乐的一面,娱乐不是坏的东西。例如今年的“超级女声”就有选手选唱我的《钟鼓楼》为参赛作品,虽然外界有很多人觉得她把这首歌唱成R&B,是对我的不尊重,但我非常欣赏她的做法,我也很喜欢“超女”这东西。如果“超女”能关注到中国摇滚的话,我认为是一件好事。

  二手玫瑰

  情况正在转好,但步伐太慢

  现在的中国摇滚其实是比当年要好了,特别是这两年,形势有了明显的向前进的趋势,很多乐队的观念都开始转变了,在扛了很久后,现在慢慢把态度放松下来,这对于日后的发展是一个好的现象,但在我看来,这个前进的步伐还是太慢,不过另一方面,我又担心要是太快了,估计又会出什么乱子,所以现在这样其实挺好的,我认为以后也会越来越好。

  谢天笑

  我们很乐观,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摇滚的未来,是肯定会更好的,因为没有比现在更不好的了。我认为现在的中国摇滚发展起来要比当年自然很多,以后会不会再有什么转变,这很难说,但我相信这个行业的人都是乐观的,未来也是值得期待的。

  痛苦的信仰

  有了百花,但还没齐放

  现在的中国摇滚,是有了百花,但还没齐放,需要等待一个突然而来的契机。2008年,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摇滚乐也一样,希望2008年,在奥运会场上会出现摇滚的影子。

  ●B03-B07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锐海彭晓华实习生郑蕴梁淑儿摄影:特约记者阿瓜(除署名外)

  图:

  痛苦的信仰乐队主唱高虎。

  何勇在深圳作现场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