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言摘福冈亚洲文化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0 南方都市报

  主办方称,“他的作品引导亚洲文学走向未来”。

  莫言摘福冈亚洲文化大奖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曹雪萍)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委员会前天在北京宣布,我国作家莫言荣获2006年第17届福冈亚洲文化大奖,奖金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余万元)。来自福冈
亚洲文化奖委员会的鹿野至向莫言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称赞“他不仅是当代中国文学的旗手,也是亚洲和世界文学的旗手,他的作品引导亚洲文学走向未来”。

  “我获奖幸运的成分更多”

  设立于1990年的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旨在表彰在保存与创造亚洲独特多样

性文化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莫言说:“比起前几届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巴金、考古学家王仲殊、导演张艺谋和经济学家厉以宁,我获大奖幸运的成分更多。”日本驻华公使井出敬二表示,在日本书店很少有机会看到中国作家的作品,但莫言是个例外,他的作品被汉学者日本佛教大学的吉田富夫翻译了不少。莫言则认为,日本读者之所以能评价《檀香刑》为“充满声音”的小说,得益于译者找到了日本一种民间戏曲对应小说中高密戏的戏文和戏剧冲突。

  对日本文学情有独钟

  谈到日本文学对莫言创作的影响,莫言强调川端康成对他文学的启蒙意义非同一般。

  多年前,在读《雪国》时,“秋田地方的黑色的大狗站在河边的踏石上伸出舌头舔着河里的热水。”这句描写触动了莫言记忆的深处,他动手写了《白狗秋千架》,小说将他带回了故乡高密,此后,高密成为莫言作品中一个重要的符号。

  多次去过日本的莫言对日本文学情有独钟。他认为,日本文学中鲜明的个性与作家对日常生活的关照分不开,日本人对细节的正视已经渗透到民族性格之中,甚至影响着日本文学的走势。喜欢吃日本料理的莫言说:“吃料理有一种仪式感,端庄文雅,有别于故乡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日本颁奖时放“莫言电影”

  据悉,9月14日该奖颁奖典礼将在日本福冈举行,除获得大奖的莫言之外,获得学术研究奖的蒙古历史学者香格达霖·彼拉,日本历史学者滨下武志,巴基斯坦民俗文化保护专家阿库希·穆芙提获得本届艺术文化奖。莫言将去日本的小学演讲,参与“留给未来的信息——超越国境的文学世界”研讨会。大奖获奖纪念影片上映会还将放映以莫言小说为剧本拍出的电影《红高粱》、《幸福时光》、《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