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有暗香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柔软时光

  □吴卫芳

  打开电脑,手不由自主地向MSN点去——我知道我的网友们正翘首以待。可就在急切地键入网名的时候,我屏住了呼吸——

  键盘上停着一只细腰细脚的小蜂。

  它是属于花丛的,到这儿来干什么?我心急如焚,却不敢惊动它,就那么小心地看着,希望它能自觉离开。它开始从键盘慢慢爬上鼠标,好像对鼠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它低着头,躬着腰,嘴巴探雷针一样不停地在鼠标上敲敲打打,很勤勉的样子。它不会把这个现代文明的产物当成大自然的一枝奇葩了吧?没准。这个鼠标在与我掌心的日日厮磨中,一定沾满了护手霜、花露水等化妆品的香气。

  行行重行行。它没有停止的意思。爬到鼠标中间的转轮时,它甚至倒过身子,把尖尖的尾插了进去!我既惊且恐:它是在采蜜、产卵或者射精?一想到以后的某一天,当我正握着鼠标操作的时候,手指缝里会突然爬出众多小蜂,不由得手哆嗦起来。

  半个小时过去,它没有离去的意思。它的嘴在不停地噏动,像在不停地为自己打气:“我就不信找不着。”它在找什么呢?

  经历了九九八十一次巡回后,它终于走了。我舒了一口气,飞快地把鼠标抓过来,可就在抬头的一瞥中,我再次惊慌地把手拿开——那只细腰家伙又顺着鼠标线爬了过来。走过一段悬空处,它还像体操运动员一样倒挂了下去,然后来了个鹞子翻身,又直奔鼠标而来。

  真的就这么放不下?

  我索性离开这只疯(蜂)子,到别处上网去。

  再次回到工作间是几个小时以后。小蜂呢?鼠标上没有,键盘上没有。在离鼠标不远的一段电线下,我看到了它——准确地说是它的尸体。我拿开电线,它一动不动,身子倾覆,这使我在一瞬间就判断出它的死亡。

  怎么就死了呢?是在锲而不舍中累死的,还是在上下求索中触了电,抑或是在百次千次的失败中绝望而死?就为那一缕来路不明的暗香?它可知,它为之搭上性命的东西,根本就是一个虚无的诱惑?

  打开网络,接过细腰蜂未竞的事业,我一个鹞子翻身,上了MS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