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昂学费,明星办学求才OR求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5 南方网

  

高昂学费,明星办学求才OR求财?

  吕丽萍开办的群星艺术学校被要求退费的官司一度炒得沸沸扬扬

  眼下正值高考成绩公布之时,民办艺校迎来了招生大战,它瞄准了那些怀揣明星梦却榜上无名的学生。这边曾志伟亲自到沈阳、合肥“游说”,那边范冰冰的学校又要开张了
,各自拉出高昂的学费价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官司纠纷、学生出路无门困扰的民办艺校面临的问题不少。以前,明星办学大多是在自己决定淡出艺术舞台后才进入教坛的,这样可以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培养学生、育才树人上。而如今,明星们办学,大多是在自己当红之时,在演戏之余把它当作一项副业来做,这样既可以为自己将来退出娱乐圈找出路,又可以打发没有戏拍的日子。暂不说他们对学校和学生的关心有多少,就看他们一部戏接一部戏地拍,电视上一集接一集地演,难怪有人不无玩笑地说:明星是“办学”还是“圈钱”?是“造星”还是“造梦”?

  是学习还是作秀?

  眼下大多民办艺校利用艺人走红经历来现身说法。像曾志伟在推广自己学校品牌时表示:“我们是‘实战型’教学,中心的创办者汤镇业、苗侨伟都出自香港TVB无线艺训班,因而中心借鉴了这种短期实战模式,其中有二十几门课程供选择。”但这种“短期培训”,让很多家长质疑教学含金量,一位专业艺校老师评价:“民办学校大多不能保证学生学历文凭,属于一年短期培训班。虽然民办艺校课程安排挺充实,但落实到每门课程多是蜻蜓点水般的教学模式,有点像作秀,一些学生即使有试镜机会也只是在剧中跑跑龙套。”而吕丽萍创办的北京群星艺术学校,当初该校在校学生因“收费不合理,师资不全,经常被放课”为由,与该校打了长达三四年之久的官司。

  招生火爆就业萧条?

  虽然民办艺校报考者不少,但其出路很不明朗。据中北国际演艺专修学校相关负责人袁吉介绍,“今年已有几万人报考,我们的优势是为优秀学员量身包装,并且会选定成绩优异的准艺员成为正式签约艺员。”然而不是进了培训班就能签约,袁吉介绍:“签约的学员大约只占总数20%,竞争很残酷。”那些没有签约的学生要面临自谋生路的问题,很多学员不是重新再考“中戏”、“北电”,就是转行从事艺人经纪或公司企宣等职业。就连办学的“明星校长”们也不能打包票。吕丽萍就表示:“这些孩子很不容易,在他们毕业之后,本着对他们负责的原则,我们鼓励他们继续学习表演艺术。至于如不如愿,每个人都不一样。”范冰冰则表示:“吃影视这碗饭是很困难的,有些从专业表演院校出来的毕业生都一直‘漂’着,幸运儿毕竟是少数。”而汤镇业说,因为现在内地各式各样“选秀”的门槛更低,根本不需要报名费、不用培训,所以抢去了很大一部分生源,所以现在明星办学的号召力其实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高昂学费望而却步?

  民办艺校的学费往往比正规艺校要高昂,以中北国际为例,学生一年缴纳3.8万元学费,学费里包括了住宿、管理费,不再另行交纳赞助费,但学生的伙食费则需另行支付。吕丽萍创办的群星艺术学校的学杂费倒是不算太高,学费1万元,杂费1万元,但学生还有一个第一年入学必须缴纳的赞助费3万元。而东方国际影视艺术教育中心的学费相比去年的2.3万再度上涨到2.5万。像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的学制分一年制、两年制和五年制,据说一年制为每年大约2.8万元,两年制和五年制为每年大约2.5万元。对于一般收入的家庭,供养孩子上民办艺校也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

  明星办学惹官司

  近年来,声称可以“造星”的艺校或公司遍地开花;各种“大赛”、“大奖赛”也五花八门;“名人办校”更是雨后春笋。至于打着招聘演员、歌手旗号、实则彻头彻尾的骗钱公司和“协会”就更不计其数。无论是名人艺校,还是皮包公司,提出的口号几乎千篇一律——培养明星。还有一点也是不谋而合——高昂的学费或报名费。曾经为退学费而在全国炒得沸沸扬扬的至少有两起:

  12岁少女要陈爱莲退学费

  1997年,“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对著名舞蹈家陈爱莲的崇拜”,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10岁的娜娜报考陈爱莲舞蹈分校。但娜娜不解:一个老师常常是语文、历史、政治教好几门课程。专业课学习也不尽如人意,一个学期下来,陈爱莲亲自授课不过十几节。其次,40平方米的宿舍共住30多个孩子,脏乱景象让家长心疼;教学条件非常简陋。娜娜要求退学,学校批准,但不同意退款。娜娜交纳5年的学杂费共75000元,退学后,她才发现学校收费与物价部门的规定不符,因为按规定学费每年为4500元,杂费3000元,5年共37500元。

  三年官司,吕丽萍被判退学费

  2001年,河南妇女王桂花之子高戈向由演员吕丽萍亲任校长的北京群星艺术学校交学费1万元,赞助费3万元,但到校后发现学校没有专门的练功房,自习课没人管,住宿条件也很差,且没有什么艺术实践活动,遂要求退学并退还赞助费3万元,赔偿损失费2000元,但校方拒不同意退款。王桂花到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起诉,双方经过长达三年的官司,最终以吕丽萍退还“赞助费”2万元为结果画上了句号。

  明星艺校一览

  吕丽萍/北京群星表演艺术学校

  田华/北京田华艺术学校

  谷建芬/谷建芬声乐培训班

  杜澎、蓝天野/杜澎蓝天野兄弟艺术学校

  于洋/东方天艺文化艺术学校

  范冰冰/范冰冰影视艺术培训学校

  尤小刚/中北英皇演艺学校

  赵青/赵青艺术学校

  章金莱/六小龄童影视表演艺术班

  明星挂帅

  谢晋/上海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

  赵本山/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

  张国立/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

  张铁林/暨南大学艺术学院

  冯巩/中央戏剧学院相声大专班

  刘德华/香港加际星艺高校

  曾志伟/东方国际影视艺术教育中心

  ■明星办学语录

  曾志伟

  亏钱不要紧,不能亏了名声

  对于有人质疑明星是打着旗号赚钱,曾志伟在沈阳的一次招生活动中表示:“我不想多说什么,如果是为了挣钱,我不会一次只招40个学生。另外,我们先前都已经做好了预算,我们这一年办下来是要亏100万的。钱亏了不要紧,要紧的是不能亏了名声。”对于选择学徒要求,平时十分爱搞笑的曾志伟严肃地回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人品。人品不好,你不可能在这个圈子里站很久。我不希望我班里出来一个品格不好的人,如果老师反映哪个学生的品格根本不适合在演艺圈发展,那么我也不愿意让这样的人流入演艺圈,破坏演艺圈。”

  赵本山

  用余生来打造这样一个学校

  谈到自己担任本山艺术学院院长的动机,赵本山曾经表示:不缺钱也不少名,在沈阳住久了,觉得自己该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给社会留下点什么。我想只有教育是长远的,是可以把精神实质带给大家的,所以我去做了,而且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和积蓄,也许我会用余生来打造这样一个学校。

  吕丽萍

  办学不是每个名人都行的

  “我姥姥是办幼儿园的,奶奶是模范教员,哥哥现在是教授,一部分遗传因素使得我本身对教学就很感兴趣——当然,不能回避的是,我本身是一个名人,这对于学校的发展确实也有好处。”“办学不是每个名人都行的,如果随随便便就办学校,对慕名而来的学生是不负责的,对自身的声誉也是不负责的。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不能三心二意。”

  范冰冰

  我不想办两三年就荒废

  范冰冰说,办学校是个良心活,也是苦差事,要办学校就一定要正规,“我不想办个两三年就荒废了,办学不是贪图一时的,必须有责任心才行。我从小就很羡慕作一名老师,虽然现在没有当成,可看到学生们的成绩,那种感觉真是从心底里涌出的开心。”

  汤镇业

  黄秋生学了4年,

  所以脾气变得那么不好

  对于考生最为关心的学制问题,汤镇业风趣地回答:“可能4年的时间太多了吧,像黄秋生学了4年,所以脾气变得那么不好,总会到处骂人,肯定是在学校受到的压迫太久了。我们学校只学一年,就像我们今天同样站在影视舞台的这群人,只学了1年,你看都很谦和,但是也一样有自己的成就。”

  黄日华

  他们读书多吗?不多

  和前两位一样,出自“香港无线”一年制艺员培训班的黄日华也深谙“出名要趁早”的道理,笑着说:“张柏芝、谢霆锋不过二十四五岁,已经很红了。他们读书多吗?不多。周润发连初三都没读完,现在已经是国际巨星了。如果有表演天分,我们会帮他解决演技、社交、平台方面的问题,然后重新包装。当然,这中间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我们成名的艺人中大多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