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魔幻城市处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20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专题策划:李蝴蝶专题撰文:陈旧谢勇图片来源:路透社

  这一期我们要面对的是我们生活的地方———城市。关于城市的话题,好像最容易从卡尔唯诺的《看不见的城市》开始。这是一个城市的幻想,不仅是属于忽必烈的,也是属于所有农牧文明的子民。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下中国其实和世界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工业文明的诱惑带来的希望和农业文明的固执携带的回忆。这也是陈旧在文章中提到的现代城市的“
间离效果”:两者的身位和距离营造出无法身临其境的幻象空间,人人都是外省人,对它的描述也因此会陷入不真实、疏离、失根的感觉。文章中更多是关注城市幻象,是对“假”与“真”的徒劳解读。宫奇竣曾经在《幽灵公主》这部电影中讨论了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的冲击。那种苦痛感和创伤感是致命的。但是如今城市的霓虹灯、KTV、高档商场所造就的新城市景象已经显示出它魔幻一样的魅力。拒绝是不可能的了。它召唤着所有的人都往城市行走、聚集。原来的朝圣如今成了外省人的嘉年华。巨大的摩天轮将新鲜的、刺激的享受抛给了它的新一轮的朝拜者。

  最后一版的文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个案。在这篇文章里作者着重以上海为例,分析了在城市幻象里的都市新移民的生命状态。文章的研究对象是70年代人———城市漂流的主流人群。

  “面对都市揭示的一切生存可能,许多新都市人,特别是女人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身体颤栗着投入到漩涡,希望能以光速度完成由外地人到

上海人的蜕变,她们小心地隐藏着自己的异乡人气息,发挥女性先天的优势,一字一句地学着陌生的语言,用各种各样的或者真或者假的名牌服饰把自己包裹起来,在上海女人张爱玲式挑剔的目光前惶恐不安。更多的新都市人更像一头冲入
瓷器
店的公牛,让旧都市人惊慌无措,如何规训这些带有野性的家伙成为许多都市的一致课题。”

  也许是思考身份转化的时候了,我们缺乏一个对我们本身环境的概括能力和观察能力,也许这正是城市魔幻性的某种表征:永远都身在其中,永远都无法拒绝,永远都无法停止。不过也许我们永远都无法得出结论。不是因为它本身的魔幻性,更是因为它也在魔幻性之中。(李蝴蝶)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AgbarTower(TorreAgbar)

  

魔幻城市处方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