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师带孩子文化寻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51 北京晚报

  

名师带孩子文化寻根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胡适、林徽因等一批文人常聚在北京中山公园内的来今雨轩畅谈文学,电光火石碰撞出星星点点的新文学之光;前天,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等知名学府的一群学者又聚于此,试图再掀起一场“后新文化运动”,是否要传承中国文化?怎样传承?复兴国学之路到底有多远?这串问号又能激起多少智慧的星星之火?“后新文
化运动”的发起人孙连刚,现为北大哲学系成人班在读研究生,针对当下的超女、免费读经和文化真空等具有争议的问题,结合自己出资创建“东明书院”的体会,聘请北大著名哲学系教授楼宇烈教授道出一番自己的心声。

  免费读经,边玩边读

  前阵子有关北大哲学系开办国学班,复兴国学的问题引来社会各界议论纷纷,而作为这之后的又一行动,孙连刚抱着“将传统文化坚持到底”的决心,请名师为孩子们免费读经将是书院活动的固定项目。孙连刚说:“古代孩子读经,是有韵律的,一边读一边晃脑袋……时间长了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就会吟诗了。而我们举办‘免费读经’的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能享受学习的乐趣,边读边玩,边玩边读。”针对记者提出的儒家理论还可能出现糟粕而能否让孩子接受的情况,孙先生的态度是“让孩子通过读书自己去分辨精华和糟粕,所谓‘大道之流,流于自然’嘛。”

  支持淑女,反对超女

  时下是一个流行“野蛮女友”的时代,但孙连刚认为,林徽因那样精通“琴棋书画”的淑女才应该成为社会的主流审美,他明确表示“支持淑女,反对超女”:“超女往往是一夜成名的,她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赚很多钱,而那些真正努力,好好读书的女孩子却不一定能有这样的回报,这是一种社会失衡的表现。”当记者问起个性何在的问题时,孙先生说:“古人也不是没有个性啊,所以才会出现‘木兰从军’。很多人觉得中国传统文化会抹灭人的个性,那唐朝李白算不算一个个性人物呢?”

  西学没学好,国学也丢失

  看到现在的孩子吃着

肯德基
麦当劳
,喝着星巴克,孙连刚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的孩子,西学没有学好,自己民族的学问也丢失了。”孙先生认为这应该是一个出圣贤的时代,但是现在的社会却好像出现了文化真空,当人们要真正寻找一种“根”的东西却发现难了。对于是否设想过自己现在的行为会不会像当年的“新文化运动”一样影响几代人,孙先生表示,发起这个活动是基于自己的喜爱之情,“我们现在要一点一点做,不能过激,不能过头。”

  前天聚会之处是“来今雨轩”,而凑巧的是,当诸学者在轩内畅所欲言之时,窗外下起了雨。对于书院的成立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问题,支持者有,质疑者也有。

  支持方:

  楼宇烈(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我们要对传统文化有认识,现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出现了断裂,我们没法找到核心的价值观在何处。文化传承是必定要做的,因为我们要保持我们自己文化的特色,越是民族的东西,就越是世界的。孔庆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很多人现在在强调国际化,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很多国际化是脱离中国的国际化。有人提议北大要用英语讲课,我说:“讲唐诗宋词怎么能用英语呢?”结果那人还是坚持说讲唐诗宋词也可以用英语,这不是一个大笑话吗?魏常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现在很多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并不了解,我觉得应该先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才谈现代化的文化。另外,传统文化可以现代化,但却不能庸俗化。

  肖鹰(清华大学哲学系美学教授):我刚刚参加完一个有关奥运的研讨会,我们谈到了一个中国文化的魂和理念的问题。在我看来,我们应该用艺术的精神研究中国的哲学,用哲学的精神研究中国的艺术。

  质疑方:

  张祥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应该看到的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现在并不是大家的共识,我们为什么要发扬传统文化?它自身的价值何在呢?谈到这个问题的国际视野,我们如果自己什么也没有,那么只能去西方学习对我们来说有用的东西。我们不应该受制于现在的主流文化,而应该鼓励多元化。如果我们现在做的能够掀起一场“后新文化运动”,那就更伟大了。

  朱青生(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我所提出的问题是,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现在国外大学也在进行教育改革,他们也开始重视自己的文化,而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根基上做起,打破界限,试探教育的方向。

  来今雨轩的重新利用,“东明书院”的创办,这种种举措都是游走于商业和文化间的孙连刚现在所做的事情,究竟这能否掀起又一场“后新文化运动”,或者仅仅沦为文化商业活动,现在评判还为时过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则将继续引发百家争鸣。(图为楼宇烈教授)

  赵轶佳J069阎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