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剧《雷雨》之父”执棒“绿韵之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提琴新生代”和“琵琶录音大腕”齐现身

  本报记者李丽

  “这是一场‘识货’的人都会抢着买票的音乐会。”“绿韵之夜”的举办者说。这场由广州交响乐团和众多乐坛名家联袂演出的音乐会名单上,有许多让乐迷心情激荡的名字
———许忠、谢楠、张强、王中山、黄河、马向华、茅青……他们中有些人曾受过西方音乐的滋养,最终却在属于东方的民乐中奏出了一方天地。

  “绿韵之夜”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主办,广东信源彩印协办,将于7月28日在星海音乐厅演出。当晚将演奏重量级曲目———柴可夫斯基之《降B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的是钢琴家许忠。早在1994年,26岁的许忠便在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上获得了第四名,从此许忠的名字便开始在国际钢琴界越来越响亮。在展示中国钢琴家演奏水平的同时,许忠还经常为中国钢琴家在国际上的重大比赛中“代言”———因为这些比赛的评委席上,许忠是惟一的中国面孔。自称20年前也跟如今的李云迪等年轻钢琴家一样是“偶像派”的许忠,如今却醉心于为各种大型文化交流和钢琴教育活动奔忙。他的观点是:“一位现代钢琴家的艺术生涯,不应该仅仅局限在琴键上。”有意思的是,许忠还是一位出色的指挥家。对此他曾这样解释:“钢琴是乐器之王,而指挥则是乐队的灵魂,因此钢琴家成为指挥无可厚非。”

  将在音乐会上演奏名曲《梁祝》的小提琴家谢楠是中国小提琴演奏家新生代中的佼佼者,英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斯特斯听了她的演奏后曾称赞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天才”,而她也是首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梁祝》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演奏琵琶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张强,则跟娱乐圈的关系密不可分———他包揽了包括电视剧《大宅门》和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在内的无数影视剧的音乐,被圈内人称为“琵琶录音大腕”。

  当晚为音乐会执棒的是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他也是上海歌剧院的院长和艺术总监。今年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的时候,张国勇带领该团演出了原创民族歌剧《雷雨》,受到媒体和文艺圈的齐声喝彩,被尊称为“歌剧《雷雨》之父”。

  

“歌剧《雷雨》之父”执棒“绿韵之夜”

  ▲许忠近年为钢琴教育事业而奔走

  

“歌剧《雷雨》之父”执棒“绿韵之夜”

  新生代小提琴家谢楠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