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冶铁发展促成女真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8: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生文 首席记者 张同

  是什么力量让一个渔猎民族最终发展壮大,并两次入主中原?金史专家王洪昌告诉我们,正是由于女真人掌握并发展了冶铁技术,才使得他们的国力迅速提高,为他们的日益强大提供了重要保障。

  金源地区出土的铁器包括生活用具、生产工具和兵器三大类,常见的有锄、刀、马凳、剪子、锅、盘、锥、销、铁钉、锯、箭镞、三足器、长剑等。

  女真定居造铁器

  小岭地区金代冶铁遗址位于阿城市小岭镇内的五道岭地区,属张广才岭的西麓,海拔在500米以上,地势向东渐次升高,在东、南、西三面的山脚下,有环山绕岭的阿什河,金国的治铁遗址都分布在临河大山坡的黄土坡上。

  冶铁及铁器加工自商周时代出现,历经战国、汉、三国、南北朝及隋唐数代,到宋代已经达到历史高峰,大量铁器工具用于农业生产,成为当时“农耕文明”的标志。按《金史》记载,女真族完颜部的一支来到阿什河畔定居后,开始建造房屋,进行耕种,并引进了冶铁技术,开矿炼铁。

  大青山西麓是山区和平原的接合部,地下蕴藏着铁、铜、锌、钼等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女真人完颜部在定居以后,就在小岭地区五道岭一带开矿、炼铁,用来制作舟车、生产生活用具,更重要的是打造甲胄兵器。

  王洪昌说,女真人是一个非常爱好学习并能迅速接受新鲜事物的民族。金献祖绥可进驻今阿什河沿岸时,他们的生产生活工具甚至打仗的兵器,大部分是由石头或兽骨制成。女真人掌握了冶铁技术,也完成了其民族历史从

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的跨越。

  惊魂攀岩访遗址

  绕过巍巍群山,我们来到了一个有色金属矿厂的大门前,同行的专家告诉我们,小岭冶铁遗址就在这个矿厂内。据该矿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女真人曾经开发过的矿区,在近代曾被日本侵略者占领并进行了资源掠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又变成了国营矿区。没有勘察手段的女真人是如何发现这个富矿的,可以说是千古之谜。

  小岭冶铁遗址位于这个矿区靠近山顶的位置,下面都是陡峭的悬崖。从山脚下仰望,我们看到了几个黑糊糊的洞口,据说这些洞口就是女真人的采矿地的入口。为了能亲密接触古人开矿的工作场景,我们决定爬上山顶进入洞内踏查。

  兵分两路,我们沿着陡峭的山崖直奔山顶爬去,由于山坡的石块只是附着在山体表面,用脚一蹬石块就会向下滚落。为了能稳住身体,我们时不时地抓住一些小树借力,这些野生的小树都长满了刺儿,当我们爬上一个缓坡时才发现,每个人的手掌上都扎满了刺,并流出了血。

  拨开山坡上的灌木林,我们向遗址方向一步步地蹭,脚下就是立陡的悬崖。在一处崖壁上,我们另一组的队员更是惊险,已经“骑虎难下”地挂在了岩石上。在我们的大声呼救下,一名在山下的采矿工人带着绳子爬了上来,几番努力之下,才把挂在山崖上的队员推到了山顶与我们会合。

  刚刚经历惊魂一刻,前行不久又遇一条蛇拦住了路。观察了许久,才发现原来那只不过是一张完整的蛇皮。

  洞里洞外隔千年

  在一个很窄的洞口,我们尝试着往里爬,又一个个地摇头放弃。没有照明设施,里面一片漆黑。但触摸着人工斧凿痕迹明显的石壁,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女真人采矿的艰辛。他们肯定是在崖壁上发现了矿脉,又一步步地顺着脉势往下挖,才一筐筐地采到了矿石。

  王洪昌说,现已发现的金代冶铁遗址,是以小岭的五道岭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东面到了平山的泉河,西南到了五常的道平岭,西北到了至交界镇境内的天成窑,东北至宾县境内隋家店。纵横两百里,跨越三市县,五十余处的采矿洞、冶铁址,星罗棋布,这是考察与研究金代冶铁业发展的重要佐证。

  五道岭矿洞的开凿和延伸方向都是根据矿脉走向而定,斜坡坑道设有台阶,下降到一定深度后,洞底又有一处宽敞的采矿作业区。洞的北壁和东南角有明显的阶梯,洞内还遗有大量的

铁矿石、碎石块等杂物。洞壁由于多年氧化作用,表面模糊难辨,但仍能看出明显的人工凿痕。

  遗物中还有铁锤、铁钻等物,其中的白釉瓷片、黑釉瓷片,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出土的金代同类遗物完全相同。矿坑中的物品还有“咸平元宝”、“景德元宝”、“元丰通宝”、“圣宋元宝”等北宋铜钱,都是确定年代的佐证。

  一条龙冶铁基地

  以五道岭为中心的小岭冶铁遗址,还构成了开采、选矿、冶铁一条龙生产的冶铁基地。已发现的铁渣、木炭、铁矿石等,说明当时的冶铁和铸造已有明确分工。

  王洪昌说,在东川屯西北0.5公里的黄土岗上,还有一处炼铁炉遗址。炼铁炉的平面为长方形,门朝东,炉的内壁和炉底由花岗岩制成,炉的外层为原生黄土。

  东川冶铁遗址里出土了长柄铁钳子、铁钎等工具,不定期有“成平元宝”、“绍圣元宝”、“崇宁元宝”、“政和通宝”等北宋铜钱出土。

  完成对小岭冶铁遗址的踏访,返程中心里忽生惆怅。据介绍,这处遗址是比较有分量的保护文物,但现在却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就是:就在我们攀爬的崖壁下,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施工,一个矿洞正在面临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