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己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星光伴我心●彭浩翔专栏

  这次担任台北电影节的评审,让我感触良多!

  评审电影是很难有一个固定的准则的。由于评判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成长经历,因此所欣赏的都各自有所不同。

  评审团最怕陷入一种各持己见的僵局,很多时候,要是大家过分坚持,就不是选最佳电影,而是选评审团内大家都比较不讨厌的作品。加上有个现象,就是所有评审对自己本土国家所出产的电影,都以一种较严格的标准来审视。一来是为了避嫌,二来是对自己文化的电影看得比较多,了解较为透彻,因此任何瑕疵都逃不过“法眼”。由于对自己文化的熟悉,因此检视起来也比较严苛。

  这点在年轻时的会考英语口试上,就已经深深体会到。香港考生一旦碰上香港人当监考官,分数普遍会比较低,因为英语甚好的香港监考官,就会对你的发音甚为严格。相反碰上外籍监考官,大家都比较宽松,大概外籍老师明白,英语不是你的母语,能说到如此,已是下了不少心机。万一更幸运,碰上连英语也不是他的母语之外籍考官,大家更有“同是天涯沦落人”之感,成绩普遍也可以得到提高。

  下次参加这类竞赛,别以为评审中有你所属国家人士,就以为“朝里有人好办事”,可能更是你的致命伤。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