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涛参加香港金像奖的美丽误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疯狂的石头》男一号郭涛,日前开心地表示,得悉能角逐明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实在兴奋:“这都是疯狂的效应!”

  原来此片的发行方向媒体透露,打算将《疯狂的石头》申报香港电影金像奖,所以
才有这个美丽的误会!

  身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我经常被问到,要有什么资格才能参加?一些内地导演,像张一白,去年拍了套电影,刘嘉玲、胡军主演的,也曾问过我,能报名金像奖吗?

  这里,我不厌其详,为大家再解释一下如何参加香港电影金像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是不必报名的,只需要符合“香港电影”的条件,同时在年度内曾在香港的电影院,起码一家公映过一天五场以上,即自动有被提名的资格。

  怎样定义“香港电影”?必须符合以下三项条件的其中两项即可。

  第一,此片必须有香港资金的参予,最简单办法是出品公司(之一)是香港注册的电影公司。像《无极》,挂了“银都机构”的招牌,去年就变成“香港电影”的身份。

  第二,影片的导演必须是持有香港身份的香港人。

  第三,影片中除导演外,其中有六个或以上的岗位,由香港人担当,即符合条件。香港电影金像奖每年必颁发十九个奖,剔除最佳亚洲电影奖和新晋导演奖,换言之一套电影多可以囊括十八个奖,(因为导演奖得主可同时兼得新晋导演奖)。而除了最佳电影和导演两项外,一部影片可提供十五个岗位,换言之,这十五个职位中,其中有六名香港人参予,就合乎第三项标准。

  我再看看《疯狂的石头》的演职员表。

  此片由刘德华的公司投资,出品人余伟国和执行监制韩幸都是香港人,但金像奖不设监制或老板的提名岗位。影片的另一位男主角连晋(原名连伟继)是香港人,片末名单亦有猛龙特技队罗礼贤的名字,可惜此片的其他事务性工作,都没有香港人出任,应该未能符合香港片的身份!

  但不要紧,《疯狂的石头》如果真在香港上映,那就可以竞逐最佳亚洲片。刚过去的一届,这个荣誉就落在《可可西里》一片身上!

  至于郭涛,绝对是一位出色的演员,透过此片,香港同业都会知道你的存在,你的机会多着呢!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