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印象点xx,这里有多少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5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和菜头

  印象点刘三姐(《印象·刘三姐》)之后,7月23日,张艺谋导演领衔再次推出印象点丽江(《印象·丽江》)。很多人据此推断,在印象点丽江之后,可能会有印象点黄山、印象
点故宫等新产品从流水线上走下来,这让安徽人和北京人对此惊恐不已。一个好消息是,本次首演的全名是印象点丽江点雪山篇。按照计划书,下一个印象系列产品并非印象3.0,而是印象2.0.2——印象点丽江点古城篇。由此看来,印象系列将严格按照电脑软件补丁程序的命名方式升级,黄山和故宫目前还是安全的。

  印象点

丽江点雪山篇的广告上宣称:这是在海拔3100米以上的大型实景演出。在丽江机场可以看到大幅海报,上面同时印有让所有人垂涎三尺的订票靓号:0888-8888888。卖点有二:一是实景,演出场所位于玉龙雪山,以雪山和天空为背景,老天爷被雇来当灯光师和舞台设计。二是原生态,演员是500多名丽江和大理的农民兄弟,站在雪山前面唱民歌。其中有的段落并不用世界级的音响系统,而是演员纯用内力破空喊出。

  张艺谋导演本次为领衔,还有两位副导演。张导对媒体宣称,自己并非挂名,而是参与了前期的创意设计。当然,后期具体细微的工作是由两位副导演倾力完成,因为他的主要精力还得放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这听起来的确感人,有种博士生导师指导学生完成论文,最后领衔签名的感觉。

  已经有老练的观察家指出,印象点丽江无非是当年大型团体操的变体。在雄伟、宏大之后,没有任何实际内容。这么说绝对不公平,因为对大部分游客而言,他们需要的就是在缺氧状态下瞻仰壮观,而根本无暇顾及什么内容。同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意味着大量可见的地方财政收入,拉动经济增长是首要目的。至于说艺术水准,那不是税局和统计局需要考虑的问题。

  首演在小雨纷飞中进行,来宾每人可以获得一件简易雨衣。站在雨里,遥见雪山,欣赏一场“原生态”的演出,感觉相当的自然,相当的原始,相当的生态。不过,淋完雨,吹完风,目送张导乘坐当晚20:10的飞机返回北京以后,有一种逻辑崩溃的感觉在缓缓升起。

  原生态说的是在完全自然状态下的生物和环境的关系。如此说来,若要看原生态的演出,那么应该做的是靠近自然,而不是反过来。应该穿过田野和树林,走到田间地头,喝一口别人的黄褐色的粗茶,抽一口别人手卷的旱烟,然后再听那些山野里的歌声。但是,把500多农民从田里拉走,集中在园子里唱给你听,这倒不如每个人发个金丝笼关起来,挂在你堆满假山的后花园的竹林里听。在煞有介事的雪山背景下,站成团体操的队形,哪里还有一丝半点“原生态”的味道在?

  叫安徽农民在黄山上唱黄梅调,让满族后裔在故宫跳萨满,让丽江纳西人在雪山前面唱歌,那不叫原生态,那叫媚俗。无论这种媚俗的手法多么巧妙,设计多么别致,都回答不了一个问题:这和汗水落在田地里,歌声贴着土地传来的景象是一回事么?这种演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土地的尊重,和对土地生养的原住民的理解?牧羊女在空无一人的牧场上歌唱那是天籁,在她脑门上戳一“印象”的印章,拉到阔气的后花园里唱歌,无论那园子有多大,这种行为都叫“唱堂会”。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和菜头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