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查小欣访软硬天师 你们没想到的我们就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南都大牌档

  软硬天师再度联手!明天,他们将在香港红馆开始他们的《软硬天师LongTimeNoSee》演出,一共演出十场,门票早就一扫而空。他们自己更正说这不是演唱会,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演出中说的、演的,比唱的还要多。软硬天师,从这个名字你就能知道他们这个组合是矛盾的统一。硬天师林海峰说软天师葛民辉边缘化一点,其实两个人都够边缘的。从他们的
访谈中,读者大概也能感受到这一点,他们的话总是漫无边际,随兴而发。不喜欢的,可能觉得莫名其妙,而他们的Fans喜欢的,或许正是他们的这些。

  ——编者

  今期主持:查小欣

  查小欣:本报娱乐大手笔专栏作者,香港著名传媒人,曾创办多本周刊,出版“亲子日记”及小说多本。现为香港商业电台主持。

  今期嘉宾:软硬天师

  软硬天师:香港著名的二人娱乐组合,成员为“硬天师”林海峰及“软天师”葛民辉。二人最初于Esprit一同设计橱窗,后来一同获得香港商业电台聘用。最初二人在商业电台当交通消息报道员。1990年代初以嬉笑方法主持电台节目而闻名,二人合作的节目有《飞越癫狂院》、《老人宛时间》等。当中《老人宛时间》非常受年轻人欢迎。之后二人更曾灌录多张唱片、主持电视节目《软硬幼稚园》、拍摄电影等。至1990年代中期,二人停止以组合身份出现。

  [演出准备]

  林海峰值早班,我值晚班,工作人员就车轮战,他们没有人顶替的。

  查小欣(以下简称“查”):恭喜你们,

演唱会加了场,有没有开庆功宴啊?

  葛民辉(以下简称“葛”):没有啊,要开工啊,有时间就多睡一会。

  查:你们的演唱会快要开始了,但是听说碟还没录好?

  葛:紧张嘛,演唱会加场,我们的碟就要加歌。歌词原来是“我们开show开三场”,现在要改为“我们开show开十场”。

  查:那就要重新再录了是吧?

  葛:我们要用心去感应时代。

  查:歌没有录好,那演唱会准备好了吗?

  葛:其实不是只有演唱会的,还有楼盘推荐、贩卖、走鬼档和小朋友走台步等。

  查:但是我很不明白你们两个是怎么合作的。林海峰很早就会犯困,你是那种到了晚上才开会的人,那你们怎么准备啊?

  葛:所以我们轮班啊,24小时都有人当班,林海峰轮早班,我轮中班和晚班。

  查:不过我听说你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垮了?

  葛:是这样的,像拍电视剧那样,演员累而已,导演是不会累的,车轮战嘛。我们也采用车轮战,林海峰值早班,我值晚班,工作人员就车轮战,他们没有人顶替的。

  查:不过阿葛很厉害的,有一次白天我去他办公室找他,工作人员说他在房里,我进去后发现整个房间都没人,我问房间里是不是有厕所,他们说没有,找一下就行了。于是我就像小朋友玩捉迷藏那样找他。后来发现他睡在沙发底下啊!我问他为什么睡那里,他说:“这里没那么光嘛!”

  葛:因为前一天晚上夹完band,早上懒得关窗帘,好像猫一样。

  查:你和林海峰就是这样想东西的吗?你睡在桌子底下,他坐在桌面上。

  葛:没有,林海峰要坐得正正的,不能打瞌睡。有时候要等人,就可以趁机睡十五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像

伊拉克士兵那样把时间分开,随时随地都能睡。难道还要铺张席子,盖张棉被吗?

  [不和传闻]

  娱乐圈是这样的,硬要找些东西写。

  查:你那么开心,为什么会传你和林海峰不和呢?

  葛:娱乐圈是这样的,硬要找些东西写。

  查:你和林海峰怎么相处的?

  葛:我们用隔山打牛的方式,通过林晓峰与林海峰沟通。

  查:你和林海峰相识18年了,是好兄弟。以前你和他一起做节目,现在你又和他弟弟一起做节目,你觉得林晓峰同林海峰有什么区别呢?

  葛:弟弟嫩一点,皮肤差一点,肉多一点。

  查:上次林海峰做“是但噏发花癫”的时候把自己所有的个人和家庭的经历全拿出来讲,这次会不会轮到你呢?

  葛:昨天做完一个记者招待会,和林海峰一起走,我觉得奇怪,后来一辆车跟着走,原来是狗仔队,他们拿着相机拍照,还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回公司工作啊。后来打电话给唱片公司的人,他们说确实有狗仔队跟车。

  查:林海峰做“是但噏发花癫”那么成功,你有没有技痒,也想做一个呢?

  葛:那倒没有,如果我做,就要找一个像林海峰那样的对手。

  [为何出山]

  俞琤说2007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软硬天师和达明一派一起做些事情吧。

  查:那么久没有做电台节目了,你为什么突然出山呢?

  葛:去年林海峰做“是但噏发花癫”的时候,俞琤就说2007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软硬天师和达明一派一起做些事情吧。我觉得挺有意义的,而且和达明一派一起做我有点心动。

  查:那是一年后的事啊?

  葛:因为我经常外出,所以2005年就约定了,今年要在电台做节目,以免我到处走。刚好有档期,就做一个“LongTimeNoSee”。

  查:现在要做十场,你觉得怎样呢?

  葛:欠了满街的门票啊!Paco(黄柏高)更头疼,他说开十场都不够。

  查:你儿子会看你做show吗?

  葛:经常看,看碟和录像带吧

  查:去红馆看过吗?

  葛:红馆没有,昨天我在公司工作,他打电话过来,我说好像外面有狗仔队,他马上就挂电话了。

  [演出内容]

  外界希望看到的内容我们就不做,他们没想到的我们就做。

  查:好,现在林海峰也加入我们了。

  林海峰(以下简称“林”):是,刚回来。

  查:演唱会名叫“LongTimeNoSee”,为什么要加一句“心事有谁知”?

  林:“LongTimeNoSee,心事有谁知”。(押韵)

  查:是不是你和葛民辉会在台上和大家讲心事呢?

  林:之前大家来买票的时候会问:“你们不会唱歌吧?”我说:“你放心吧!”后来想一想如果全场都讲话,大家还是会不满意的。也有人要求我们讲一下为什么会有传说中的不和。难道观众想要花钱买票,听我们的报道大会?

  查:演唱会上会不会有你们的拿手环节呢?

  林:首先更正一下,不是演唱会。

  查:那是“软硬天师报道大会”,有没有类似的电台节目呢?打电话、老人院之类的,用身体语言演绎。

  林:所以我们要排舞,我怕说出来吓着大家,马上退票。

  查:你们不是想观众退票吗?

  葛:除了唱歌跳舞,还有其他环节。软硬天师怎么会全场唱歌跳舞呢?但是在红馆不招呼客人不好嘛。

  查:那唱歌、跳舞和说话的比例是多少呢?

  林:27日阿葛先做,28口我做,29日一起做。

  查:果然是不和的。

  林:我真的想过分集做。其实很多朋友都会问那几个问题,比如,会不会讲关于不和的事情啊,音乐会准备得怎样啊。我们一直都根据坊间的意见来调整,外界希望看到的内容我们就不做,他们没想到的我们就做。

  [软硬如何合作]

  以前多数二合为一,现在再合作是各做各的。

  查:刚才你听到我们的节目了,葛民辉好像什么都不知道,那怎么办呢?

  林:你要知道,节目上有一个葛民辉,节目后有一个葛民辉,狗仔队追踪的又是另一个葛民辉。

  查:意思是他对很多事情还是了解的?

  林:他知道的。

  查:那你们到底怎么合作的呢?

  林:以前多数二合为一,现在再合作是各做各的,分工比较清楚。比如,我做早上,他做晚上,或者他对外,我对内。

  查:你们的工作人员很惨,早晚都被你们蹂躏。

  林:是啊,工作人员很辛苦,早上林海峰找,晚上葛民辉找。他们不用睡觉的。

  查:就是林海峰对内,葛民辉对外?

  林:有时会调过来的。

  葛:要看谁比较擅长处理那项工作。互相补位。

  查:葛民辉,你现在要看新闻吗?林海峰每天都嬉笑怒骂,与时并进。你呢?你看到贝克汉姆出场你竟然问他在干什么。那怎么办啊?

  林:其实这样可以达到平衡。他自我边缘化。我喜欢讲一些新闻,加上他生活中的点滴,可以作为一个补充。

  查:你的通识加上他的个人化,就可以平衡了。林海峰会不会很生气,葛民辉什么都不知道。

  林:我跟他认识太久了。

  查:你们开演唱会前通常有些特别的习惯,比如克勤喜欢吃饭,有人喜欢喝冰水,有人要吃蛇胆。你们两个有什么习惯?

  林:其实我们的表演形式可能和别人不一样,所以没什么特别的习惯。

  查:不过林海峰你很厉害,上次你做“是但噏发花癫”的时候,上台前还和别人打招呼,和阿姐拍照。不会很紧张的吗?你游刃有余啊!

  林:有这等事?

  葛:很迷惘的。开show前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大脑已经和身体分开了,心思全在台上。

  查:现在的十场是第一部曲,那会不会有第二部曲呢?

  林:视乎观众在受到那么多刺激之后,会不会再丧失理智了。

  查:你们的精品店也够刺激的,从十楼排到街上。会不会继续做软硬天师的Icon呢?

  葛:应该会的。

  查:不仅仅做衣服吧,家具也做?

  葛:是的,快了。

  采访:查小欣

  录音整理:秦希盈

  版权声明:“南都大牌档”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图:

  尚未登台,软硬天师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开始上演鬼马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