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怪物》来了,还不快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5 南方都市报

  本年度最受期待韩片明日本土公映,内地有望10月公映

  《怪物》来了,还不快跑?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本年度最受期待的韩国电影——《怪物》,将于明日在韩国全面公映。影片由《杀人的回忆》的导演奉俊昊执导,影片尚未上映,就已经创造出韩国电影
史上几大奇迹:

  韩国电影史上预售票成绩第一,海外销售成绩第一,网络投票为本年度韩国期待值最高的影片,被看过试片的韩国媒体称为好莱坞特技和韩国电影的最佳结合……

  最让人惊奇的是,《怪物》仅仅是37岁的导演奉俊昊的第三部作品。

  该片目前有望引进国内,已经送审国家电影局,预计将在8月上旬获知是否能够通过审查。引进方表示,若能顺利通过审查,将安排在今年十一档期上映,会是《夜宴》之后的第一部进口片。

  ■《怪物》有多红

  全韩国首映场门票半小时内卖完

  据记者2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所见,位于最繁华的明洞一带的两家电影院都已在显著位置贴出“《怪物》售尽”的告示牌。售票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可以买到最近时间的《怪物》的票是7月30日下午14:00的场次。据韩国媒体报道,《怪物》已经创造了韩国电影史上最高的电影票预售率——在预售开始半小时内首映场次全部卖空。

  自影片本月4日对韩国媒体、电影人和部分普通观众试映以来,“惊叹、赞扬之声像暴雨一样袭来”(引自韩国媒体报道)。按照韩国惯例,影片在上映三周前开始预售电影票,《怪物》在预售开始的半个小时内,通过网络售清全部首映场的电影票。这个预售率,已经超过了曾吸引上千万人次进入电影院的《王的男人》和《太极旗飘扬》。同为上映前一周,《怪物》的预售率达到13.9%,而《太极旗飘扬》则为10.37%。

  全球热销创造韩片出口总额新高

  实际上,对《怪物》的“宠爱”并非只来自韩国国内。这部影片今年五月出现在戛纳电影节时就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打破韩片多数销往亚洲的惯例,与英国、巴西、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签署了230万美元的出口合同,而该电影的剧本则被日本一家公司以470万美元买走。

  紧接着,包括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墨西哥、中国、马来西亚等在内的11个国家也向该片递出了橄榄枝,甚至就连一向自视甚高对韩国电影兴趣缺乏的美国,也成为该片的追捧者。《怪物》的全部出口额累积已高达6600万美元,创下韩国电影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

  ■《怪物》为什么红

  一个镜头3000万韩元

  《怪物》中有大量人与怪物作战,以及怪物从汉江中冒出的镜头。导演奉俊昊在韩国电影圈外号“奉较劲”,他做事的认真劲儿被称为“像给泡菜抹盐巴一样”细致。“我太想把电影的效果拍得逼真了。一开始也找了韩国国内的公司,后来发现,与其说是技术不够,不如说是设备的等级比不上美国的。后来找到了美国最厉害的ILM,对方开价一个镜头1亿韩元,电影里面有120个特技镜头,制作费就是120亿。而我们的纯制作费用全部加起来只有110亿韩元。”后来奉俊昊选择了另一家美国奥普里咨(音译)公司,每个镜头杀价到3000万韩元(约合25万人民币)。该公司曾为《金刚》、《哈里·波特》制作特技镜头。

  用“怪物”影射美国

  片中最后揭示了“怪物”的出身,原来是驻韩美军投入汉江的有毒物资引起江底生物变异而成。这个结局被普遍认为是对美国的影射。

  美国自“三八线”划定以来,在韩国一直派有驻军,每年消耗韩国大量军费,在韩国国内一直颇受非议。此外,近年来美国反对韩国电影实行配额制,韩国政府已于今年7月取消电影配额制(每年230天固定放映韩国国产电影),引起韩国电影人多次大规模示威游行,韩国电影人对美国的不满早已不是秘密。

  遗憾的是,虽然奉俊昊用电影来表达自己对美国的不满,却仍然要找美国的特技公司来完成影片特技部分。

  体现了韩国国民精神

  影片虽然有大量好莱坞大片元素:特技镜头、明星阵容、巨额投资,但还是被韩国媒体称为“保留了韩国电影的味道”。试映结束后,大量评论出街。大部分评论都提到,该片中的喜剧(该片也被称为“怪物笑弹”)、励志以及强调家庭团队力量都是韩国电影独有的标志。而影片最后宋康浩一家人战胜怪物取得的胜利,更是韩国人国民精神的体现。“《怪物》不是纯粹对好莱坞的模仿和膜拜,而是将好莱坞据为己用的野心表达,是韩民族文化和好莱坞技术的一次完美结合。”韩国专业电影媒体如此评价该片。

  发挥韩国影帝冷魅力

  奉俊昊邀来了曾和他合作《杀人的回忆》的宋康浩,让他担任影片的男一号,素有韩国最冷的影帝之称的宋康浩(与崔民植齐名,被称为韩国表演方式最冷和最热的两大影帝)在片中塑造了一个从小混混到带领家人与“怪物”作战的韩国男人形象,是个相当讨好的形象。

  ■《怪物》说什么

  从怪物猎杀人,到人追杀怪物!

  片名:怪物

  片长:119分钟

  等级:12岁以上观看

  类型:动作

  导演:奉俊昊

  主演:宋康浩、朴海日、裴斗娜、边熙峰

  2006年夏,韩国首尔的汉江里出现了一只怪物,它身体庞大,并带有传染性“病毒”。怪物突然登陆,开始了肆无忌惮的杀戮。它撕咬着人的肉体,将他们活生生地吞咽,惊慌的人群开始四处逃散。

  在汉江边经营小本生意的康斗(宋康浩饰)闻讯跑出屋外想看个究竟。可就在此时,他看到自己女儿贤秀(高雅成饰)的身后,怪物正张着血盆大口向她一步步地逼近……

  眼看着自己女儿被怪物吞噬,痛心欲绝的康斗几乎崩溃,然而一个神秘电话又唤起了他心中新的希望。于是康斗和父亲(边锡峰饰)、弟弟(朴海日饰)、妹妹(裴斗娜饰)一起踏上一条血与泪的艰辛之路。

  原来,早在2000年,驻韩美军将含有巨毒的化学物质倒进了水池,这些“毒品”沿着下水道直接流进了汉江,结果引起了水生物体的变异,导致了这一系列惨剧的发生。

  ■《怪物》从哪来

  19年前他在汉江见到水怪

  导演奉俊昊出生于1969年,年方37,在《怪物》之前只拍摄过两部影片。一部叫做《绑架门前狗》,另一部则是曾吸引570万人次走进电影院的《杀人的回忆》。

  据导演自述,影片中的“怪物”来自自己19年前在汉江大桥上的一次真实目击。当时,19岁的少年奉俊昊还是高三学生,一天经过汉江大桥时,他忽然看到一个从水中冒出的怪物。“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不是人,但分明是有生命的东西。大小和我在电影里表现的一样。”这个“怪物”一直留在他心底,影片构思成型于拍摄《杀人的回忆》期间,当韩国制片方听到奉俊昊的想法后立刻表现出高度兴趣:“无论等到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和你一起做这部电影!”这样的承诺给了奉俊昊很大的信心,3年前开始筹备这部影片。

  图:

  看一看这个NB的构图吧!奉俊昊就是有本事在商业的格局下拍出对民族和历史的反思。

  怪物从汉江中冲上岸来,人群四处逃窜。

  率领家人誓要找回女儿的父亲康斗(宋康浩饰)。

  康斗的弟弟(朴海日饰)。

  被怪物抓走的女儿贤秀(高雅成饰)。

  康斗的妹妹(裴斗娜饰),用弓箭抵挡怪物。

  康斗的父亲、贤秀的爷爷(边锡峰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