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外淘宝争议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40 南方都市报

  热点话题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今年组织了一次“国宝工程海外淘宝行动”,带领十多位收藏家到日本搜寻流失海外的中国国宝文物,他们还几乎年底赴欧洲再次淘宝。但这次活动在国内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巨大争议,“是爱国义举还是贩卖文物?”、“海外淘宝却买回日本文物”、“购回文物未见捐献”……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我们组织的活动,往往都是众口一词的好评,影响力有限。没有想到这次居然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让文物回国就是爱国?

  不少网友认为,既然是被掠夺出去的文物,为什么还要去买回来?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要回来。牛宪锋说,他对这样的言论觉得悲哀,“网友们不了解实际情况。”他说:“在海外的中国文物数量超过一千万件,到海外的渠道和方式是多样的。对于国外市场上的中国文物,要想它回来,商业的手段和市场的渠道是最直接的。”

  此次淘宝团中,有以收藏为爱好的,也有从事古董生意、以投资为目的的,他们的行动或许难与爱国沾边,这正是引起争议的焦点。对此,牛宪锋有自己的解释:“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让文物回到国内。新修改的《文物法》里有相关的规定,鼓励‘藏宝于民’。”至于各人是以投资还是收藏为目的,牛宪锋认为属于私人问题,不应该过多非议。

  “这么多的争议其实是好事。我认为这次活动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对公众了解收藏业、了解

文物保护现状是很好的事情,是成功的。”牛宪锋说。

  购回文物为何不捐献?

  媒体对于此次活动的普遍关注,使得不少淘宝团员的名字频频见诸报端。牛宪锋说:“他们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因为对他们的采访、报道都是带争议性的。”不少人质疑收藏者们购回文物为什么不捐献,牛宪锋认为这样的说法太苛刻:“他们普遍认为既是用自己的钱买了自己喜欢、有价值的东西,又是帮助了国家文物的回流,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他们一定捐献出来。”

  据牛宪锋介绍,这批团员基本上都报名参加下一次的欧洲淘宝团。“他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值得再参加,而我们组织者也希望通过将这样的活动的模式固定下来。我们希望以后的活动不只局限于逛逛古董店、文物市场,还能在海外举行一些交流会、鉴赏会,针对性会更强一些。”

  “大张旗鼓淘宝很愚蠢!”

  对“淘宝团”的日本之行,收藏界也存在不少争议性意见。广州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收藏家甚至直言“这种行为太愚蠢”:“这么大张旗鼓去买文物、国宝,肯定被卖方抬高了价格。这在商业操作上就是大忌。如果真有爱国心的话,也没有必要大肆宣扬。”

  该收藏家同样反对给这样“买文物”的活动冠以“爱国”、“淘宝”的称号:“并不是说私人去买文物不好,也不是说一定要把买来的东西捐献给国家。但是不应该过分拔高这种个人行为。”这位有着近三十年收藏经验的人士认为,不见得去日本、欧洲就能淘到宝:“不是说带着一笔钱去人家就肯定拿好东西给你。我们不应该小看日本、欧洲对中国古董的研究水平和收藏热情。”另外,该收藏家表示,不少文物的研究价值和经济价值是不等同的:“汉、唐的某些文物,在古董市场上价位不高,但对学术研究来说意义很大。综合以上种种,我认为这样的‘出国淘宝’活动,成功率只有万分之几。”

  本报记者黄长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