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次性消费”这些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40 南方都市报

  “一次性消费”这些作品

  “此时-彼时-一次性消费-装修OACT”正在深圳展出

  本报讯(本报记者侯虹斌)一个名为“此时-彼时-一次性消费-装修OACT”的展览正在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举行。这次展览是首届中国当代艺术节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展览后所有参展作品都将“消失”(被覆盖、被焚毁、被遗弃),当代艺术家们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诠释今天“商业与艺术的关系”。

  此次展览集中了张晓刚、岳敏君、王迈、忻海洲、王劲松、杨千等知名的当代艺术家。他们多以架上艺术闻名,但在此次展览中却都调动自己最不擅长的方式,以此探索当代艺术被遮蔽的或被张扬和夸大了的个性。这些形式包括行为艺术、涂鸦、装置、电子媒体展示等,花样繁多,主题就是“让架上艺术家放下架子”。

  记者了解到,岳敏君的设计是在现场制作一个上世纪70年代的大衣柜,过程就是作品;王劲松从北京出发到深圳一路拍摄的图片都在展览上以幻灯的形式放映,放完之后就全部格式化;叶永青则摆出一张上下铺的铁架床,设有蚊帐,还有一个摇头风扇在吹,展完之后即捐给深圳宝安区的民工;有的艺术家干脆把“看展览”当作一件行为艺术来做……每个艺术家都有许多新想法,而且专门为这次展览设计了展品,永不可复制。

  此次展览最独特的是,所有艺术家的作品在展览之后都会被覆盖或被毁弃,这一点,既可以看做是与商业时代的共存或合谋,也可以看做是对商业文化的讥讽和背离。策展人黄燎原说:“当代艺术都一本正经、太严肃了,我觉得当代艺术就应该好玩。”而这场注定要迅速湮灭的艺术展,因为作品不能保留,所以把技术含量降到最低,而把创作含量提到最高。

  据了解,首届当代艺术节活动还包括“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南中国摇滚音乐节”、前卫话剧《切·格瓦拉》等五部分。其中,《切·格瓦拉》经张广天重新诠释,第一次由小剧场登陆大剧场。据介绍,中国当代艺术节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图:

  ↑《忻海洲在干什么?》,背后的墙就是他的卡通日记自画像。

  杨千、谢熔作品《美人计》,既有人体彩绘的味道,又是人体雕塑,同时还是行为艺术。

  ↓俸正杰作品《吹》,9个统一着装的表演者吹气球,观众可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