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葛红兵批易中天“乱嚼三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4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易中天《品三国》(上)的签售会刚刚热火朝天地在全国展开,而他表示自己从未听到过来自学界的批评,并表示自己欢迎学术人士使用真名实姓的批评(详见昨日本版)。前天,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葛红兵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如此易中天,可以休矣》,文中批评易中天把三国过分娱乐化、通俗化,一味剖析三国人物的斗狠使诈,是庸俗化了三国。

  “他讲三国通俗过了火”

  “我只是觉得他讲三国的方式通俗得过火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葛红兵表示,易中天讲三国的模式和路向,是从揣摩三国人物动机,剖析他们斗智斗勇斗狠的路子去解读的,而这样的解读方式是庸俗化了三国。

  “只讲人与人之间的钩心斗角,君臣之间的背叛,兄弟之间的杀戮,国与国之间血腥争夺”,葛红兵在博客中说,这样讲三国,只能是崇拜人钩心斗角的智慧,把中国人的人生哲学庸俗化。

  在博客中,葛红兵举了易中天讲三国中的一段:“在大家都认为袁绍是绩优股时,郭嘉却看出那是垃圾股;而在大家都以为刘备是垃圾股时,诸葛亮却把他看做绩优股。”葛红兵认为,诸葛亮选择刘备,是有政治信念和人生信念的,易中天对诸葛亮的这种解释方法完全是庸俗化了诸葛亮。“我想一方面他是低估了大众的理解力,另一方面,他是把通俗化处理成了庸俗化。诸葛亮选择刘备恐怕不是为了简单地傍一个政治大款,捞一点政治资本”。

  “雅的事情,还是要雅来解决,不可粗俗、粗鄙。”葛红兵认为,讲三国,应该不仅是讲人的事儿,而且应该品一点中国人的国家观念、忠义、诚信观念,品出一点天地人神的大义来,应该有反思,有批判,有褒扬。

  葛红兵还批评易中天的品三国是将《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混在一起乱嚼,“好像是为了辨明史实,厘清真相,实际上是为了提升娱情,为了夺人眼球”。

  葛红兵的文章在博客上贴出之后,共有两百多条留言,其中大半都是“易粉”的反击。一位“易粉”表示:“人家的对象是普通老百姓,有哪个老百姓愿意听那些所谓的学者干巴巴地拿捏着嗓子聒噪些所谓的学术术语?就说大学生估计也得睡着。”还有“易粉”尖刻地说:“自称是学者的学者,您的读者群有多大,我感觉您是酸葡萄心理。”

  也有人声援葛红兵:“易中天的‘三国’作为好玩的听听也是可以的,但是作为学术讲座,让人以求学的目的来听就很害人。葛红兵的文章发表正是时候。”

  “《品三国》不应该比《三国演义》更热”

  葛红兵告诉记者,不知是网络故障还是其它原因,他这两天都上不了自己的博客,但是听朋友说有很多骂他的留言:“原来只想和朋友讨论问题,没想到这么严重。”

  之前,易中天在北京签售《品三国》(上)时,说自己从未听到过来自学界的批评,并表示自己欢迎学术人士使用真名实姓的批评。他的话音未落,葛红兵的批评文章即在第二天出现在博客上,这难免让人疑心两件事之间有关联。

  记者向葛红兵求证时,葛红兵表示,此事纯属巧合,他并不知道易中天讲过这种话。葛红兵说,前几天朋友送了他一本刚刚出版的《品三国》,和朋友吃饭时也聊过易中天品三国的方式。他在博客上贴文章纯粹出于与朋友讨论的想法,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反响。

  葛红兵表示,自己是搞文学研究的,很喜欢《三国演义》,但易中天的品读法让他觉得不妥,三国应该还有其它的品读路向。“总而言之,我觉得易中天品读三国的路向和趣味,跟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倡导的东西不是太符合。在他笔下,三国人物都是没有政治信念,没有道德底线,没有人格操守的粪土之徒。事实上三国时代的人并不完全是这样的。”

  葛红兵认为《品三国》不应该比《三国演义》、《三国志》本身还要热。“如果读不懂《三国演义》的人,去读《品三国》只能是被牵着走”。葛红兵表示,现在《品三国》影响这么大,易中天应该倡导读者去阅读原著,有了自己的判断力之后再来读《品三国》。

  记者希望联系易中天回应葛红兵的说法,但易中天的手机一直处于转接秘书台的状态,也未回复记者的短信提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