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知道罗伯特·胡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40 南方都市报

  科学史话

  曹天元专栏

  今天起说说罗伯特·胡克。

  只要是地球人,恐怕没有不知道英国曾出了个叫牛顿的,但说到牛顿同时代的科学家,大多数人一时未必能讲出几个来,若是单单提起胡克,对其有所了解的就更少了。可事实上,胡克是一部科学史里最为出类拔萃、多才多艺和影响深远的人物之一,他的名字湮没在废弃的资料和巨人的阴影中,直到上个世纪才重获新生。

  说出来吓一跳,这是第一个发现了细胞、第一个研究了化石、提出了弹性定律、总结了波义耳定律、启发了引力平方反比定律、首先报告了木星红斑和火星自转、观察了月球上的环形山、发现了双星、提出光的波动说、研究了晶体形状、计算了音高和振动之关系、发明了复式显微镜、空气唧筒、发条摆钟、轮形气压表、万能节、测深仪,更兼为伦敦城的建筑设计师,显微术的正牌祖师爷,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俱全、全挂子本事的一位科学奇才。而观其一生经历大起大落,身后名望更是一波三折,颇为传奇。他不仅是皇家学会创立早期的一个关键人物,更卷入科学史上争论最为激烈的公案之中。

  牛顿一生有两个不共戴天的死敌,一个是德国人莱布尼兹,另一个则老实不客气,正是我们的胡克先生。

  关于胡克的档案不少都尘封已久,更多的流失散佚。直至上世纪80年代起,对他的研究才真正进入一个高潮阶段。作为17世纪英国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皇家学会的第一批成员,又曾担任实验管理员和学会秘书,胡克可谓见证了近代科学的兴起。今年(2006)年初,人们偶尔在汉普郡一个破旧的壁橱里发现了520页泛黄的手稿,第一页不起眼地写着“主席克里斯托弗·莱恩爵士……”。无意中,胡克消失已久的手稿重见天日,它记载了皇家学会创立之初的会议记录,以及一些重要人物之间的通信。冥冥中,近代科学创建的历史被重新翻开,我们得以重新审视一些科学史上的重大问题。这份手稿于今年3月28日的拍卖中被皇家学会以94万英镑的天价竞得,并于5月17日正式回归,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科学史上也许最为重要的发现。历史学家们正在对其展开仔细的保护、整理与研究,也许我们不久就会听到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呢?

  毕竟,在去世300年后仍能叫人吃惊的,必定有他独一无二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