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地粮人》要良知讲“粮”心(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3 天津日报

  李幼斌饰高远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正在热播的20集电视剧《天地粮人》是我国第一部关注粮食安全、直面“粮食腐败”问题的反腐大剧。该剧表现了新时代中有良知的“粮食人”是如何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突出特点是大场戏较多,有的不乏犀利,有的针锋相对,但所有焦点都围绕着“民以食为天”而大讲“粮”心问题。

  因粮食,“硬汉”碰“硬汉”

  《天地粮人》中的主人公高远、曲正平和方洁三人的少年时期是在三年自然灾害的饥荒年代中度过的,因为粮食,农民的后代高远和县委书记的儿子曲正平结下了生死之交;同样还是因为粮食,四十年后,曲正平已是主管农业和粮食的副省长,方洁成为省粮检所高级工程师————她和高远离婚已七年。当曲正平正准备和方洁公开爱情关系时,高远以新任粮食厅厅长的身份突然出现在了他们面前……两位男主角高远和曲正平的扮演者李幼斌和张志忠,过去都是以演“硬汉”角色著称,此次,张志忠把挣扎于情感和利欲之间的曲正平刻画得逼真动人,李幼斌则给人一种细腻、内敛的正义感。三个人的感情因粮食而生,也因粮食而变;因粮食而分,也因粮食而合。

  脏馒头,当场吞下肚

  为了凸显粮食的重要性,剧中有这样一个不浪费粮食的动人镜头:高远吞下了两个丢进泔水桶的馒头。实拍时,李幼斌当真就把这两个脏馒头几大口吃了。提起这件事,李幼斌笑说:两个脏馒头当时用水冲了一下,可能是真饿了吧!我吃完也没觉得有什么。因为《天地粮人》是在山西拍摄完成的,当时正值七八月份的热天气,张志忠说:“当时站在柏油路上,皮鞋都能烤化了。”而李幼斌证实:摄制组每两天就有一个中暑的,他自己和其他工作人员几乎都虚脱过。

  看完剧,吃饭不再扔

  编剧张华峰在动手写这个剧本之前,曾下基层进行了深入采访。他发现当年造成三年自然灾害的“人祸”现在仍然存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观众在看了该剧后,能对粮食问题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希望年轻人能够体会到粮食的珍贵并落实到行动上,比如出去吃饭的时候,别把吃不了的食物都扔了。

  《天地粮人》在讴歌“粮食人”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深刻揭示了“粮食安全”中潜伏的巨大社会隐患,这也势必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思考。导演安建表示:以往反映三农题材的影视剧并不少,但是深入揭示粮食工作中的腐败问题,《天地粮人》是开山之作,这也使得该剧的主题立意厚重了很多。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