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其文,入其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黑龙江日报

  采桑子

  拿到《银说话》这本书的时候,一下子被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所吸引。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天是那样低,红马白帐篷成了小小的点缀,却又那样恰到好处。是了,除了大草原,除了草原人鲍尔吉·原野,还会有谁呢?

  鲍尔吉·原野,是位草原作家。在我们看来是蒙族姓氏的鲍尔吉于《元朝秘史》的汉译本中是赫赫有名的“孛儿只斤”,是皇族的国姓。最初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忘了是在忙什么,随口问道,是外国人吧?还带个隔点呢。别人告诉我说,不是外国人,是同胞,蒙古族的。于是开始关注他的文字。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句话本出自庄子的《知北游》。接触鲍尔吉·原野的作品,这句话印象最深,这种淡然无极的朴素大美让我一下子沉浸其间,着了迷。

  找了个空闲,细细品味这本蓝封皮的书,看着满目的云朵,所有的杂念抛诸九霄云外。银说话,谁在说话?是胡四台,是胡四台的白天和夜晚,是饮马用的湛青的石槽子,是蒙家清晨的餐桌:热乎乎的炒米、奶茶、玉米饼子。在阳光的碎片里,我看到了堂兄骑马远走,美丽的大白马竖起耳朵,睫毛下亮晶晶的皮毛子忽闪忽闪,风吹过,钻天杨哗哗作响,露出了叶子背面的浅灰。谁家的窗子下骤然响起了孩子的尖叫,原来是那个顽皮的家伙又被妈妈抓住,在杀猪一样地洗脸。

  我大笑起来,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童年:儿时的家长天威难测,谁没有杀猪一样地嚎叫过,嚎过后仍然难逃被那双大手拎起来的命运:走,洗脸去!

  笑过之后,不同的滋味涌上心头———当我从火车、乡居、小羊羔走进记忆的苑囿,看到巴甘的蝴蝶、雪地的篝火,还有那慈祥的老父,平静的心湖已然起了阵阵涟漪,更仿佛一枚镊子拨响了人心底尘封依旧的琴弦。这篇篇小文竟是这样亲切、生动。它时而豪爽不羁,抑或泪流成河,不经意间又会打诨插科,令人心生喟叹以及油然的感伤。

  如果说,好的作品应该具备洞察力,发掘出与人类世界息息相关的美好与苦难,那么,这部

散文集一定是做到了。鲍尔吉用他那淡若浮云的简洁线条勾活了他所膜拜的原野,人们从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那从草原一路吹来的万里长风。如我者,更是滋生逃离城市的念头。

  ———多少次,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鬼打墙一样地不停迷失自己,令自己迷失。不识春风拂面,有的是钢筋森林,小鸟无处下落的灰色城堡;有的是十一月的肖邦,R&B尽情地吟唱。不知多久,没有认认真真地呼吸一下那清新的空气了,我确实真的很久没有这样做了,满心满脑子的所谓疲惫带走了心底那一抹本就不浓厚的绿意。这短小的美文集,点中了我的死穴。

  合上书,我品味着河流、山川、牧区、草场,宛如在回顾一幅幅写意山水画。时而定格在巴特尔家的菜园里,时而脑海中又出现了那下午四点就不再玩耍的小羊羔:云朵一样的身子,嘴巴粉红,兀自立在矮墙上“咩咩”地叫妈妈。鲍尔吉曾说过,当山川、河流、草地和花朵动物组成景色的时候,几乎所有的雄浑、秀美、清幽、苍凉等词汇所代表的意境都被占尽了。我深信之,至少,在鲍尔吉的笔下,这一切都在实现。

  银说话

  鲍尔吉·原野著/新世界出版社

  2006年3月1版/24.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