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正在变得又聋又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孙少山

  最近,钟南山说,因为农药的过量使用,五十年后很多中国人将丧失生育能力。在生育方面,钟院士的预言要过五十年后才能验证,在别的方面,我们人类本身,由于一些现代生活方式而发生的改变却已经很明显了。比方多年前有关部门对孩子作过一次检测,现在的孩子比二十年前的孩子夜视能力大大下降,就是一到天黑就什么也看不见了。还有一项是
没有方向感,也就是到了个陌生地方就分不清东南西北。而我本人感受到的却是我们的后代正在变得又聋又瞎。

  今年春节,儿子回来,不知怎么发现他姥姥耳朵眼里有纸屑。而且塞得很深,很结实。姥姥解释说是因为耳朵里痒,不小心弄进去的。儿子信以为真,用小镊子,费了很大劲儿硬给掏了出来。当时我一看心里就吃一惊,我知道是怎么回事,是她有意塞进去的。岳母看电视总是要把音量调到20度,而我和妻子觉得合适的是30度,所以每次岳母看过的电视我都要再调回来,20度我听不清。大家都知道,一度一度调高10度很让人不耐烦,我就对岳母说,音量大了也不多费电,用不着调那么小。但是两个儿子一回来就一定要把音量调到40度。这样,我们家就是:80多岁的人看电视要20度的音量;50多岁的人看电视要30度的音量;20多岁的人看电视要40度的音量。奇怪吧?如果说我两个儿子的听力差是没根据的,凡是他们的同学一到我家打开电视就会往高调音量,甚至调到50度。老太太耳朵眼儿的纸屑就是这么进去的———她怕吵,耳朵受不了。

  我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进歌厅都会受不了那强烈的音响。就是在饭店里,只要小服务员一打开音响我们都会叫她把音量调低。他们会认为我们不会享受,是落伍了,不跟形势,我却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统统耳朵聋,他们由于长期受音响的刺激,听力大大地下降了。

  我说,看,对面楼上那家养的月季开花了。儿子走上前一看说,哪里有什么花?我吃了一惊,你真的看不见?他说,根本就没有让我看什么?我这个大儿子还不算很近视,从来不带眼镜。

  电视、电脑、画片、强烈的人造光和鲜艳的人造色彩长期的刺激,已经使孩子们的视力极大地降低。对我们人类来说,可怕的还不是这种听力和视力的退化,可怕的是他们会对这种现状渐渐习惯,不再认识到是一种缺憾。我对儿子说,你要去配一副眼镜了。他说,看那么远有什么用?我心里一阵悲凉,儿子将永远不能享受到我所欣赏到的大自然的风光了,他看什么都是模糊一片。而他并不觉得遗憾。我一位年轻的同事因为高度近视去年去作了激光矫正手术,我问她感觉如何?她说,唉,别提多后悔了。我问她怎么啦,她说,原来你们都老成这副样子了!特别是某某,他看上去都可怕,像鬼一样。原来,她手术前看我们都是一个个模模糊糊的影像,还说得过去,现在一下子把我们的每个毛孔,每条皱纹都看得清清楚楚,她有些受不了。她说后悔了当然是

幽默的说法,但有一点可是真,她确实已经习惯了我们在她的视觉里都是一个个模模糊糊的影像,这不知是她的可悲还是我们的可悲。当然她也习惯了她眼前那个模糊的世界。

  土拨鼠由于长年生活在地下,视觉已经丧失,变成了瞎子,在我们看来很可悲,但是土拨鼠并不觉得,它们已经习惯了。我们人类一样会对自身正在消失的能力逐渐习惯的。我儿子就说我:“你能看那么远有什么用?”

  儿子这一代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听力上已经是肯定不如我们这一代了,儿子的下一代,也就是他们的儿子会不会比他们还不如呢?如果他们的孩子从十几岁就玩儿电脑,那视力肯定会不如他们这一代。从目前形势来看,让他们的孩子从小不玩儿电脑那是不可能的。单就我们家来看,视力就要一代不如一代了。仅仅三代人就会有如此大的变化,那么几百年之后我们人类将会是个什么样子?钟南山说五十年后许多中国人将丧失生育能力,那么一百年后呢?二百年后呢?我们的许多行为在改变着这个世界的同时也正在改变着我们自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