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晨中漫步触灵感访省民运会会歌词作者舒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耿香华

  “北疆赤子保卫着中华民族,欣逢盛世再展宏图……”

  当此次省民运会开幕式上第一次奏响会歌《北方赞歌》时,观众完全被其悠扬抒情的旋律所陶醉,喜欢歌者还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正像行家所言:这首会歌旋律透着
黑土神韵,歌词恰如其分地写出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业绩与现时的万丈豪情。

  这首《北方赞歌》的词作者就是省民委主任舒展。

  漫步中的灵感

  在前6届省民运会中并没有会歌,与会者都感到缺少点什么。于是,在此次省民运会之前,省民委在一定范围内征集会歌

歌词。不久,一批应征作品摆在舒展桌子上。

  舒展抽出点时间认真拜读,读来读去,感觉这些作品的一个共同不足是,口号感浓了些,显得有些单薄,未能描绘出北方少数民族的特点与真实。一句话,少了应有的味道。

  有人建议舒展亮一下自己才华。

  这个建议是有原因的。舒展是我省作家协会成员,对古典诗词颇有造诣,出有《沧桑诗稿》一书,内有20余首古体诗词。要知道,时下能写古体诗词者并不多,有造诣者更是寥寥无几。

  舒展答应试一试。

  说起创作过程,舒展笑着说,说了你可能不信,整个构思和初稿是在早晨漫步时完成的。

  原来他家与红领巾医药大学相邻,那天是个星期天,与往常一样,早晨他在该校园里漫步。突然,触景生情———花儿绽放,草儿青青,蝶儿在花丛间穿行,好一幅繁花似锦图!歌词何不从这里破题呢?

  于是,他立即吟道:神奇的土地,英雄的民族,豪情万丈风流千古……

  此时,他文思泉涌,接下来的歌词接连蹦出,好痛快呀!

  他立即跑回家里,给住在同一个大楼中的省民委文教处长吴景芳打电话,将歌词念给他听,话语中透着激动与兴奋。对方在电话里连称好歌词。

  第二天,舒展将歌词发给机关干部,以征求大家意见。吴景芳说,歌词中的“白山黑水养育了北方民族,创造伟业彪炳史书”,这句话是否准确呢?

  “这个提法没有夸大之嫌。”舒展说,“北方的蒙古族和满族在历史上的确做出过巨大贡献!”

  接着,舒展开始讲解这两段历史,如数家珍。

  积淀中的释放

  “我省有肃慎、东胡等三大族系,”他对记者说,“这三个族系逐步演变为满、朝鲜、回、蒙古、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和赫哲等10个民族,这些民族在历史上做出过杰出贡献。”

  这段歌词大气磅礴,铿锵有力,从中不难发现,舒展对北方少数民族历史了如指掌。由于他对其的深刻了解,又使他产生一种挚爱,这种挚爱在这段歌词中得以尽情的释放。这是他创作的根基。

  当然,他平时潜心钻研古典诗词,创作古典诗词,也为他创作会歌歌词打下深厚基础。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结论,历史知识的积淀加上古典诗词的功底,才使他在创作歌词时游刃有余,才华得以尽情施展。

  他告诉记者,会歌作曲者为一位朝鲜族小伙子崔仑。当崔仑将谱曲初稿唱给他听时,感觉总体上还可以。最后舒展提出曲子应该雄壮不失优美,浑厚不失欢快的建议,崔仑连连点头。

  当第二稿出来后,舒展一听那优美的旋律就乐了。因为这次词与曲已经珠联璧合了。

  “原来的歌名叫北方牧歌,”舒展说,“后来改做北方赞歌,这样更贴切,更有韵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