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平民秀能不能成为平等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以前人们将高考比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看来,诸如《超级女声》之类的海选才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自打去年《超级女声》走红之后,各类平民秀节目就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但是这些平民秀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平等秀,许多观众都提出了质疑。

  短信投票结果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

  李木木是《超级女声》的忠实观众。他对于“超女”比赛中短信投票的结果,意见颇大:“短信结果根本代表不了民意!”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沈阳赛区的那个付静,唱歌跑调跑得离谱,而且连乐队都跟不上,居然能够晋级赛区十强,这就足以说明问题。据说,一些主办方力挺的选手,都请了投票集团来为其投票。李木木还气愤地表示,投票选举是为了表示民主,一向都是免费的,现在竟然变成了有偿的。

  当然,令人产生质疑的也绝非只有“超女”的比赛。25日,记者坐

出租车时偶然听到省内一电台正在举办票友唱
京剧
的比赛。一名女选手刚唱了几句,便得到了9位听众的短信投票,这显然难以避开拉票之嫌。

  乍一看来,采用似乎是更为强调顺应民意的做法。但现在这却演变成了一条生财之路。《梦想中国》变更短信投票制度,就引来颇多非议。第一届《梦想中国》引入的是《美国偶像》的短信投票机制:即一名观众只能在直播阶段为一名选手投一票;但今年《梦想中国》后期,似乎被“超女”动辄百万的短信量所吸引,这个制度被改为一名观众最多能为一名选手投18票。这种做法被很多网友评论为“圈钱运动”。而《梦想中国》中而为发短信的幸运观众而设的3万元奖金,则被某媒体说成了是画给观众看的充饥“大饼”。

  评选结果内定变成了一种“潜规则”

  “超女”比赛今年是场外比场内更热闹,网上几乎每天都有“超女”的黑幕爆出。“超女”的一些赛事还未举行,淘汰结果竟然在赛前公布于网上。预言家“舞美师”在2006超级女声中通过自己的博客预言超女比赛结果,准确率几乎可达100%。还有被淘汰的“超女”选手道出比赛内幕:投票公司幕后涉入,比赛结果早已内定,有选手曾无意中看到了工作人员手中的纸条,而纸条上写的正是晋级结果的名单。

  而今,内定比赛结果的事情已屡见不鲜。哈尔滨市影视家协会副主席肖伟,曾为多个大型电视节目和电视剧担任过策划和制作片人。他告诉记者,这种平民秀90%以上没什么公平可言,完全是主办方和赞助商在操纵着一切。内定的选手大致分为3种类型,一种是赞助方支持的选手,一种是主办方选送的选手,还有一种就是特别有背景的选手,当然还有不少复合型“人才”,所以比赛要比的东西并不那么单纯。前不久,一个大赛还邀请他去当评委,并且告诉他前三名已经内定了,当时他就很生气地拒绝了这个邀请。

  平民秀需要更多的公开和透明度

  平民秀给了老百姓一个舞台,却没能给他们公开和平等。6月4日晚,湖南卫视上演超级女声长沙唱区超女三强终极PK赛,胡灵和张美娜因为短信支持率低,最先站上了PK台。胡灵一曲《WheneverWhatever》得到了3位评委的一致认可,而张美娜演唱的京味摇滚《钟鼓楼》被评委挑出了瑕疵。在大众评审投票的时候,胡灵的票数开始一直领先,中间插播广告之前,现场票数为张美娜2票对胡灵10票。广告时间后,投票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电视荧屏上突然出现了胡灵获得16票的字幕,正当大家认为胡灵赢定了的时候,16突然变成了15。接着,大众评审的票都投给了票数远远落后的张美娜,瞬间两人票数变成15平。最后一个大众评审把票投给了张美娜,张美娜胜出。

  这样的蹊跷还不止一处。在“超女”沈阳赛区的比赛中,朱江上台演唱,唱到高潮部分时,居然有两处唱破音。三位评委却为她颁出该唱区的第一张直接通行证。对此,评委也没有过多地解释其中的缘由。

  其实,老百姓要的真的不多,即便是娱乐节目,也希望能看个明明白白。虽然,今年的平民秀节目多如牛毛,但并没有与之相配套的监督机制,所以比赛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自然也就难以达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