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歌赛策划人暗贬其他选秀是“商业闹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青歌赛策划人回应质疑坚称“理性”暗贬其他选秀是“商业闹剧”

  本报记者余姝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青歌赛似乎和各种负面新闻断不了缘分。前晚,青歌赛又传来消息,“国旗事件”的男主角石占明突然退出比赛,原因众说纷纭。当各种是非、争议、意
外不断袭来时,观众的焦点开始模糊,青歌赛之所以吸引众人的目光,究竟是其固有的传统价值,还是不断传出的新闻“猛料”。围绕“炒作”这一话题而衍生出的四大争议,青歌赛策划人江小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高关注度来自负面新闻

  这有一定的可能,不过,争议多主要与今年的赛制有关。在直播的环境下,选手们紧张,有压力,答不上题,或者错误百出,他们的表现自然会引起观众的兴趣。而综合素质评委的点评,因为其个性化,更容易产生争议。往届也是直播,但是可控因素更多,今年台里特意多留出了一些空间,没以往控制得那么严。这也是为了让比赛在包装上更具有娱乐性,有助于软化央视的形象。这些是非之所以受关注,还是因为它们发生在央视这个平台上。央视过去给人的印象是严肃、完美、不出错的,当大家发现央视居然也会出错,也会有争议的时候,反而让观众觉得央视更平易近人,更有亲和力。

  

青歌赛策划人暗贬其他选秀是“商业闹剧”

  上图:羊倌歌王石占明退出青歌赛的原因众说纷纭

  过度炒作导致是非争议

  和往年比,今年的确加大了宣传力度,但绝非过度炒作。今年“超女”、梦想中国、好男儿、我型我秀,各种选秀比赛都集中在一起。从表面上看,他们和青歌赛都有相似之处,因此即使我们不去宣传,媒体也会主动拿它们作比较。其实青歌赛的众多争议都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炒作,因为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比如羊倌歌王石占明的“国旗事件”,这是谁也策划不出来,也不会去策划的话题,偏偏就在直播的时候发生了。前天他因为生病退出比赛了,这也是组委会没有想到的突发事件。

  和其他的选秀比赛相比,青歌赛是唯一一个比赛平台和选手没有利益关系的,因为央视不会签约选手,也不会帮助选手签约任何一家公司。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商业色彩,但是其他选秀比赛,几乎每个主办方都和选手有赤裸裸的商业关系。

  青歌赛面临更多高层压力

  根本谈不上压力。央视面临转型,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过去,央视的形象更像一个严谨的父亲,尽管内心也有情感丰富的一面,却没有表现出来。今年,青歌赛出现恶搞、抄袭、选手退赛等等负面新闻,央视高层都能以一个很宽容的态度对待,即使是“国旗事件”,也能有一个很人性化的处理,这些在以前都是不能想象的。应该说,以前青歌赛组委会压力更大,因为那时候不允许出错,要求十全十美。现在允许犯错误,大家的思路更活跃,节目也会更亲民。

  过度包装减弱专业品质

  我们依然坚持专家的原则,不以观众意志为转移,倡导专业的声乐赛事。这也是青歌赛和那些选秀比赛的最大差别。相对而言,青歌赛更公平。专家平均的理性程度要大于乌合之众,非理性的选秀比赛注定会成为一场商业闹剧。专家即使在美学标准上有差距,但基本可以保证,不会让特别意外的结果出现,不会让表现太差的选手得到很高的分。尽管不排除个别评委徇私,但青歌赛的监察制度很严格,发现舞弊肯定一查到底。到目前为止,青歌赛广告总收入突破3个亿。累计收视观众突破10亿,参赛选手出场费飙涨上百倍,这些都证明今年的青歌赛很成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