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存昕:真正的艺术家就要像莫扎特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郭威万一)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都有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大型纪念节目《莫扎特密码》的现场,一些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知名人士向记者畅谈了对莫扎特的感受。古典音乐爱好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濮存昕就是其中的一个。

  他的音乐像孩子一样纯真

  濮存昕向记者描绘了莫扎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他说:“我开始熟悉莫扎特这个人,是从我们剧院演的莫扎特那场戏《上帝的宠儿》开始的,后来又看了好莱坞电影《莫扎特》。如果说我对莫扎特有什么印象,我说他就是一个孩子,他的音乐也像孩子一样纯真。我感觉,两个多世纪前,他创造出来的音乐像山峰一样耸立在那里,此后多少代的音乐家,总要匍匐着向上爬。很多音乐家想标新立异,而不去爬他那座山,那就很难成为大师级的音乐家。”

  我不具备饰演莫扎特的条件

  濮存昕会不会尝试饰演一回莫扎特呢?濮存昕坦言:“我不具备饰演莫扎特的条件,因为莫扎特给我的印象,就是他像一个孩子,他的各种情绪都是非常直接的。而真正的艺术家,必须有这样一种内在的品质,像孩子认知世界一样,单纯地认识事情的本质。”

  濮存昕认为,艺术家需要一种童真。他说:“莫扎特的命运是悲惨的,但他还是像个孩子般地去承受这些事情。很多了不起的大师,或是曾经的文化巨人,他们都有类似的品质。我觉得,正是孩子般的那种纯洁天真的精神品质,让我仰视这些艺术前辈。正因为没有那种孩童般的东西,所以我们可能惧怕后果、害怕环境。我其实也特别想像莫扎特那样,可是我不行。”

  在前辈身上汲取需要的营养

  谈到天分和勤奋,濮存昕说:“很多人可能具备艺术天才的因子,但没有机遇也就没有发挥出来;而即使是艺术家的后代,也不见得就具备艺术天赋。我们一定要承认天才,只不过有的天才‘发芽’了,有的没有‘发芽’就‘枯萎’了。”

  他接着说:“在演员这个行当里,天才也不多。我就不是个天才的演员,但是我具备一些品质,我喜欢思考,喜欢在吃亏中悟到自己应该怎么去做。虽说我的天分并不饱满,但我是一个勤奋的演员,我在前辈们的身上汲取我需要的营养。”

  当濮存昕谈到自己的父亲苏民时,不自觉地流露出敬佩之情。他说:“在我们家,父亲演戏是最大的事,谁也不能影响的。我的父亲一直在指导我,我敬佩我的父亲,所以我当时特别想像他和北京人艺的那些老前辈一样,在舞台上那么光彩,受到那么多的赞许和掌声。正是这样的一种人生动力,使我最终成了人艺的演员。”

  真正的艺术家就要像莫扎特一样

  濮存昕说:“当我看有关莫扎特的话剧和电影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是飞扬起来的,他一进入音乐,就忘记了一切,忘记了苦难,只有音乐才能让他的眸子闪光,这就是艺术家相通的东西。”他回忆说:“我们剧院曾经有一个我敬佩的演员,他只在表演的时候眼睛才‘冒火’,一下台他完全是垮掉的样子。我亲眼看到他在表演连珠炮一般的台词后下场,马上就得有人扶着他喝一口水,他连回后台的力气都没有,就坐在幕后。一上台,他就又开始了连珠炮般的台词。我当时就想,很多艺术家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秉性,有这样那样的喜好,有这样那样世俗认为的缺陷,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心灵要能够发出艺术的光芒。所以我说,真正的艺术家就要像莫扎特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