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也是奥运选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31 天津日报

  为纪念申奥成功五周年,著名天津籍旅港书法家王冠峰带着他倾心创作的“弘扬奥运·振奋民魂———百米书法长卷”,昨天回到家乡办展。300余位各界来宾参加了在天津日报大厦举行的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记者现场采访了王冠峰。

  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王冠峰深受鼓舞,夜不成寐,当即萌发了以书法艺术形式,创作赞奥运、颂中华为主题的百米书法长卷设想。他上书有关部门,很快就得到热情回
应。动笔之前,王冠峰查阅了大量的有关书籍资料,走访了奥运官员和体育界、艺术界知名人士。王冠峰还跋涉万里,远至白山黑水,大漠边关,多次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学习采风。王冠峰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满怀激情地挥笔创作,许多篇幅都是一气呵成。历时三年有余,终于使这一鸿篇巨制顺利问世。

  这件百米长卷采用沿着中国华夏民族几千年来通行使用的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秦篆汉隶,魏晋南北朝碑帖等汉字书法和华夏少数民族中蒙、藏、满、壮、维吾尔、东巴、契丹、女真、西夏等39种少数民族古老文字,书写内容包括为迎接奥运撰写的楹联、诗赋,老一辈革命家的诗篇以及历代名人赞颂祖国壮丽河山的诗词,共计66篇、2008个单字,它充分体现了奥运人文精神和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

  这套百米书法长卷,是目前海内外书法家为欢庆2008奥运会而创作展示的第一套大型书法作品,将由北京2008奥运工程博物馆收藏。

  王冠峰是已故著名书法家王明九先生的第5个孩子,也是王派书法的主要传人之一。王冠峰从5岁开始,就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开笔学书,初学欧褚,后习二王,再上追三代金文,下涉秦汉篆隶,徜徉北碑南帖……一路走来,为日后成为实力派书法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8年,王冠峰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举办书画联展,他的作品被著名书法家廖静文誉为“具有高古沉雄,超脱蕴藉的独特风格”。

  王冠峰告诉记者,他在酝酿创作这部百米长卷的时候,就已经设想创作第二部了,第二部是第一部的姐妹篇。它是第一部的延续,也将会超越第一部。8月底王冠峰就将奔赴大西北,开始他的创作采风,第二部百米长卷将历时一年半完成,届时将献给第29届奥运会。

  王冠峰最后表示:“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为此次展览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果的工作,这让我十分感动,与此同时,天津日报的义举也是我创作第二部百米长卷的巨大动力。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书法工作者,我觉得我应当用自己的专长为奥运工作尽一份力。因为,我也是一名奥运选手。”本报记者宋福棘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