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沈尹默《五四回忆》手稿首现杭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20 青年时报

  沈尹默是亲历“五四运动”的战将,他又是近代中国书法史上帖学的集大成者。他用蝇头小楷在建国初期回忆的“五四运动”手稿,洋洋千言,历经半个世纪,近日在杭州嘉利艺术馆首次面对国内观众。

  走进嘉利艺术馆,玻璃陈列柜里摆放的就是这套手稿的真迹。手稿是一本册子,四周已显“包浆”。翻开册页,映入眼帘的是描红格子纸,纸的大小犹如小学生用的练习簿般
尺寸,纸上是沈尹默先生用小楷写的“五四回忆”文章。在陆续整理发现的沈老的作品中,打格子的作品有一部分,但尺寸一般是在四尺三开以上,有的甚至是四条屏。在练习簿般尺寸的纸上打上描红格子再书写,实为难得。

  文后记录了作者写书的时间,“一九五零年四月廿九日”。1950年,沈老已经67岁,更何况有1000多度的近视。整整7页纸,1700余字,工工整整,这不是一位书家靠“态度认真”能够做到的。仔细拜读手稿的每一个字,结体中心紧凑,四面开张;笔墨上法度到位,一点一线均力能撼山。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晓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