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甄功夫”演绎“龙虎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41 新民周刊

  如果说,《英雄》是属于张艺谋的,《神话》是属于成龙的,那么《龙虎门》,就是属于甄子丹的。

  撰稿/苏婧钱亦蕉(记者)

  由漫画改编而成的电影《龙虎门》终于和广大影迷见面了。这部电影之前已在戛纳
电影节上崭露头角,目前即将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800个影院同时上映。

  漫画武打

  36年前,一本名叫《小流氓》的漫画在香港岛、九龙、新界街头报摊卖得火爆,它的作者是香港漫画宗师级人物黄玉郎。之后,《小流氓》改名为《龙虎门》,它的出现影响了香港几代人的成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香港文化的一个缩影。而漫画中的三个主角王小虎、王小龙、石黑龙更是以经典的肌肉男造型风靡一时,成为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街头霸王形象。

  时至今日,《龙虎门》被改编成电影,由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领衔主演,叶伟信导演。叶伟信过去以拍文艺片见长,去年他和甄子丹合作拍摄的《杀破狼》不仅创下了辉煌的纪录,也让两个人有了更多的默契。早年香港武打片很多都是武术指导压倒影片导演,但现状有了很大改变。叶伟信以阴冷悲剧风格见长,而甄子丹却将热血气质注入到了他的影片中,二者达到了较好的融合。

  近年来香港影坛涌现了大量由漫画改编的电影,其中动作片占了绝大多数。像《风云》就曾经创下过漫画改编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古惑仔》系列也是深入人心的经典之作。2006年的香港更是掀起了一股漫画翻拍片热潮,这似乎成了题材贫乏的香港电影一条新的出路。

  《龙虎门》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略显过时的黑帮故事,其中还不乏电影《黄飞鸿》的影子。故事讲述了代表正义的龙虎群英,因一次误取了犯罪组织罗刹教的令牌,从而成为了众恶霸的追击目标,继而展开了一幕幕惊天动地的正邪对决。影片发生在一个模糊了年代的漫画世界里,观众可以见到诸如诺基亚新款手机这种极具当代痕迹的道具,却又能在剧情设计上看到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来的黑帮斗争的轮廓。漫画原著中,谢霆锋扮演的王小虎戏份最多,电影里甄子丹的戏份重了很多,最后一场战斗也是由他最终完成的。甄子丹解释说,“这个戏本来是为我而写的,但我已不适合演王小虎,只好改演他的哥哥王小龙。我曾主动要求导演把我的戏删了很多,尽管如此我的戏还是占了大量篇幅,这也是考虑到了市场的需要。”整部影片的视角一直在两位主角之间游移不定,致使两个人物的性格刻画不够充分,缺少一些动情的契机。

  这次的《龙虎门》选择用甄子丹做动作导演,从根本上奠定了整部影片在武打上的风格,用甄子丹的话来说,应该叫漫画式武打。和《卧虎藏龙》那种写意式武打,以及《杀破狼》中完全写实的武打相比,这部影片融入了漫画元素,是一种全新的华丽的写实风格,呈现出天马行空的自由炫动。

  甄氏功夫

  《龙虎门》的武打背景以红黑两色为主,大量采用电脑特技合成,感觉有点像是街机游戏。与之不同的是,演员在打斗中,力求一种武打的真实,这是甄子丹特别强调的。

  自《英雄》、《七剑》、《杀破狼》之后,甄子丹的功夫电影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而他本人的名气也大幅度提高。据说以前喜欢甄子丹的观众以男性为主,《七剑》之后,他获得了更多女性影迷的喜爱。近年来甄子丹在影片中一直坚持个人化风格,最明显的就是反对过分依赖特技。“可能有些镜头吊钢丝会更好看,但是那种好看是假的,不真实的。还有些东西用3D电脑特效去做更方便,但是这些不是观众希望看到的。”甄子丹如是说。

  一方面,《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片此起彼伏,飞来飞去的大侠形象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另一方面,《黑客帝国》、《杀死比尔》等好莱坞动作片也放入了中国功夫的元素,对中国武打片产生冲击。如今,“甄功夫”的出现,让人感受到了香港动作电影的真正魅力。甄子丹认为,“我们必须用平常心去衡量最近几部华语动作片,其中有一些是令人失望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香港动作片一味学好莱坞大片,过分依赖特技,从而走入了误区。而这时候亚洲有不少国家已经拍出一些高水准的武打片,泰国的《拳霸》就是一部成功的影片。真实的东西是世界电影潮流的趋势。我们曾经迷路了,忘记了我们本身所拥有的东西。”

  很多人开始把甄子丹看作香港功夫电影第四位巨星。潜伏于香港功夫电影多年的他终于等到了浮出水面的一天,用一句大器晚成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的了。与成龙和李连杰的“小子”型武打不同,甄子丹扮演的角色更男人、更酷。甄子丹曾经说过,李连杰在四合院里长大,他比较传统,成龙从小生活在戏班,他的动作受京剧表演的影响,某些方面比较反传统。而介于传统与反传统之间的甄子丹,风格似乎更偏向于他所崇拜的李小龙,这恐怕与两人都出生在武术世家、幼年在国外成长的相似经历有关。和其他几位武打明星不同的是,甄子丹不仅演过好人也演过反面人物。他说,“过去的武术指导都没有做过演员,而我想要在二者之间形成一个沟通。我可以从反派的角度去分析正派的行动,这样可能更加立体化。”而此次《龙虎门》中动作指导、演员、监制的三重身份,更是让甄子丹觉得过瘾。

  然而,观摩整部影片中的打斗场面会发现,谢霆锋的“独龙电光钻”踢得再漂亮,甄子丹的“降龙十八掌”威力再大,也难以在一招一式中找到成龙电影里那种借用道具的小智慧,以及李连杰动作片打斗场面中令人会心一笑的细节。甄子丹似乎太注重真实打斗了,武术中常讲不能一味使用蛮力,遗憾的是,在《龙虎门》中,灵光闪现的地方并不多见。

  节奏重于招式

  如果说剧情有令人遗憾的地方,那么本片在剪辑上则令人耳目一新。当年徐克一部《新龙门客栈》,其剪辑手法堪称动作片中的不朽,而今《龙虎门》在剪辑上更是将动作片的节奏演绎到了随心所欲的自由境界。

  影片并不是一直处在紧张的打打杀杀中,在快节奏的故事讲述中,导演不忘了在其中穿插一些抒情的写意段落。比如,甄子丹饰演的王小龙受伤后,他走进一片芦苇地躺下等待死亡。导演用MTV的拍摄手法处理了画面的色调和构图,整个镜头突出了人物服装上的湛蓝色和周围芦苇的麦黄色,在叙述上打破了故事的现在时态,在镜头上减慢了运动的速度,这样的处理将观众置身于一张一弛的视觉享受中。在表现王小龙伤愈的段落中,画面同样赏心悦目,王小龙置身于海水中,幻化的色彩极其浓厚,其中还穿插了激烈的打斗场面,让人不得不佩服剪辑的收放自如。

  值得一提的是,甄子丹从早期拍摄电影就开始参与到影片的剪辑和配乐中,他对影片节奏的恰当把握,源于他良好的家庭修养。身为武术大师的母亲教会了他武术的本领,而在艺术上造诣颇深的父亲又给了甄子丹音乐上的熏陶和灵感。甄子丹擅长古典钢琴,他把对韵律纤细敏锐的感觉彻底融入到影片中,《龙虎门》里“节奏重于招式”的理念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