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下须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刘嘉瑞

  北大荒的荒草甸子,里面净些塔头墩子,塔头墩子下,总是像乳头生奶似的,总有挤不完的水。脚板踏下去,不是往泥洼里陷,就是很难拔出来。反正,朝塔头墩子上跺一脚,流出来总是水汪汪的湿润一步,顺着这水渍,再往下流,就形成了水沟、林间小溪……

  有趣的是,这荒草甸子形成的小河沟,总有流不尽的山螃头、山泥鳅、蛤蟆或叫不出名的山野鱼。

  怎么样才能逮住这些山野鱼呢?无非下须笼。下须笼是普通的一种[“须笼”为地方方言]逮鱼用具。下须笼的游戏规则,就是沿着小河沟的水流,找个水面窄的,水流急些的,再稍作加工,垒上坝,把须笼就下到这疙瘩。一般是晚上把须笼下到水里,早晨再把须笼起出来,白天不走鱼。遇上天气晴好,须笼的水口,也就是坝口没什么变的;遇上连雨天,那就要惨了,非得把坝口冲毁,须笼冲跑不可。

  一般下的须笼,大都是从商店买的,用鱼网线织成的。一个须笼一般是三层“三道关卡”即[注:也有两米多长的,叫地笼子]大入口,中入口,小入口。鱼到小入口就出不来了,入口像倒枪刺似的。须笼即使下到稳水处也可,鱼若钻进去也是很难出来的。还有一种须笼,就是我们民间手艺用柳条枝儿编成的,像母鸡下蛋窝似的,只有一道入口,鱼进去容易出来。用柳条枝儿编成的须笼,必须下在急水流垒成的坝口,鱼进去就很难顶上来了,时间长就被急水浪花把鱼冲死了。这样以来有个区别:柳条枝儿编成的须笼,逮的大都是死鱼;鱼丝网线似的须笼,逮的大都是活鱼。

  前段时间,也算春尾末了,别人给我送来了十几个须笼,从商店买的鱼网线的那种,让我在这儿找找下须笼的感觉。我小时候,在吉林

长白山打鱼摸虾就有些内行,我自然兴高采烈地应允。我家住在瑷珲古城偏西,离西边大荒草甸子也就不到两千米,农民都忙着往田里下种呢,我清晨徒步或骑上自行车,反正就当晨练把须笼就下到水里啦。我只下了一道须笼。说也是怪着呢,打下上须笼,不管是阴晴白日,晚上喝了多少酒,早上天放亮四点多钟,那我是准醒,跟上瘾丢魂似的!也许是我对这塔头墩子别有一番偏爱和痴情吧。对下须笼的期盼,总是揣着希望来,栽下希望走。这些日子运气还不错,每天早上都不扑空,不是几条,就是十几条大些的,除了像蛇一样的山泥鳅、山螃头、白漂子,偶尔还有山蛤蟆等,攒上几天,炖上一炖北大荒的山野鱼,管保让你满口喷香!再有,就是让人头疼、感叹的是:农药瓶子扔的哪都是,若不是遭受这些人为的侵害,须笼逮鱼的收获会更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