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瞬间的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关治平

  四月虽已是万物复苏,可植物正处于萌动之中,田间野外是寻探古遗迹的好时节,因为草木尚未长出来,地形地物都看的非常清楚。利用这个机会,探访东夏国留下的山城———镜泊湖边的城子后山城。

  城子后山城位于镜泊湖发电厂附近,与著名的旅游景区镜泊峡谷相邻。如果你到峡谷中旅游在穿过吊桥,越过恰似三峡的牡丹江河谷后,再顺着东山坡的石级而上,就可到达山城。

  山城依山势而建,城南与镜泊湖的东部群山相连,而西、北、东三面则是由镜泊湖瀑布奔涌而下的牡丹江水环抱,这三面的石壁陡峭,高出江面50多米,地势险峻,牡丹江水好似天然的护城河绕城而过,山城南部又是起伏的山峦和深谷,此处可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是兵家选择的绝佳之处。

  去时,由于我们没有找到进入山城的石台阶,而是沿着一个陡峭的山沟攀着两边的树木才到达山城,城墙沿山势而建,采用土石夯筑的办法,沿着临江的断崖及深谷峭壁的边缘而修成。山城北高南低,占地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城中已开成耕地,只有沿着山城边城墙处存有3~4米高山城垣。由于山城的建筑是随着山势,因此外形呈不规则的多边形。北部城墙简单,城中部有墙隔开,并设有一门,门的两侧有马面,而南部的城墙结构十分复杂,并设置有瓮城。

  古城起于何年,延用了多少年?我们仅仅知道,此古城起于渤海时代,后来被金代末年的东夏国(1215年-1233年)所沿用。对于东夏国,我们知道的很少,因为其存世不过十九年。

  东夏国存在时间短、建立的城池少,尤其在牡丹江中游地域仅此城子后山城一处能被认定为是其遗址,可见此山城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现在穿行在山城里,春天的气息浓郁,大地已经苏醒、树木开始泛绿。仔细观察山城的设计十分独特,分为两部分,北面开阔,地势很高,如今多为耕地;南部较为复杂,有城门、有马面、有瓮城,许多处的城墙都是双重的,城垣内侧地势高外侧低,从里面看城墙遗存不过2~3米高,而站在城墙向外再看高达10米以上,城外还有十分明显的护城壕遗址。南部城墙布置为何如此复杂,可能是因为东、西、北三面地势险峻,有牡丹江为天然的防御工事,稍有兵力既高枕无忧,南面是陆地相连,虽有沟壕,仍为防御重点,因此要修筑很高的城墙,易守难攻,守军可在迁回的城墙上互相支援,不知是何人指挥构筑此城,其构思设计在当时来说是较为周全的。

  漫步在城子后山城中,可以看到泥土中尚有灰色的布纹瓦残片,说明当年城内有建筑,面前的土丘,可能是当时的房舍,还有过古井、石堆等,我们在靠近城墙的树林中发现两个石臼,疑为当时女真人加工粮食的用具,石臼的坑很深,看来用了很长时间,会不会是当年渤海国的遗物,尚待考证。据说城中还发现过铁锅、箭头、铁刀等文物。其实最令人兴奋的是在城南部的城墙内侧看到许多石球堆在一起,多为鹅卵石和玄武岩石制成,有打磨过的痕迹,不知是干什么用,推测应为武器,作为守城常用的滚木檑石中的一种,木已腐朽,惟有这球形的石头尚存,堆在城墙边,城墙内低外高,城内墙高不足两米,守城人可轻易拿到石头,砸向从高达10多米的城墙上攀爬进攻的敌人,这应该是七百多年前的战斗武器之一。

  城子后山城为东夏国的城池,更主要的佐证是在1919年在城中发现的一方“不匋古阿邻谋克之印”,标明为“天泰十八年颁铸”,是一方官印。东夏国存在了十九年,而这方印是天泰十八年所制,说明在蒙古铁骑大兵压境,而东夏国的都城南京(延吉城子山城)等地岌岌可危之时,这里还在铸印、颁印,表明了其存在的信心和御敌的决心。然而东夏国的守城将士们自持城池地处险要之地、城墙建筑周密,城内面积较大,可种地、有水井、可以就地取食维持其长期存在的城堡,虽然坚持到最后,但还是与东夏国一起烟消云散了,留下来的是城垣荒残、绿树环抱、碧水绕行的赏景之地,不知道各位后来者,游城子后山城之时,是否想到过这里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

  美丽旖旎的镜泊湖,山川秀美,碧水长流,湖区四周早有人类活动,留下的古城遗址甚多。湖南端曾有古城,临湖而建,年代久远,后代人称其为“古城子”,湖东面的湖边有以此为起点,向东延伸建在山林中,称之为镜泊湖边墙的石质城墙,蜿蜒于崇山峻岭中,大多为垒石所砌,有马面、有箭孔,不知何人所修,作用及防御重点是谁?与其隔湖相望的,还有建在湖西的城墙砬子古城,曾被有的专家学者称之为渤海国湖州城治所,而镜泊湖的北面就是城子后山城遗址,这些设置说明从渤海到金元之时镜泊湖周围为女真生存的重要地域,也应验了女真人依山临水而居的特点,虽然我们面前的山城已经是荒土一堆,又掩映于山林之中,若明若暗,难以分辨,但仍留给人许多的遐想,东夏国的遗风还飘荡在这温暖的春风中。

  十九年的匆匆过客,留给后人的少之又少,可以调动人们想象的空间,联想的翅膀尽情的翱翔。当年的蒲鲜万奴,在金朝面临灭亡,蒙古铁骑挥师东进之时,他一不再归顺金朝而苛近残喘,二不向强大的蒙古投降,三要与契丹的叛军们作战,在此乱世之时,他有意避开蒙古与金军的交战,公开打出大夏的国号,其意在于“光大女真之意”,唤起处于民族危亡中的女真人的意识,争取各种残存的势力。为谋求主动,他曾带领所部来了个战役大转移,回到金世祖函普“居完颜部仆干水之涯”的发迹之处,有东山再起之意。蒲鲜万奴与强大的蒙古若即若离,为发展自己赢得时间。目前专家们普遍以为东夏国存在19年,但从近些年众多的考古史料中,在牡丹江、绥芬河地域曾发现许多东夏国所铸的官印,最早的为天泰二年,所以有的学者称城子后山城为东夏开远都城,使得这个山城更加神秘。特别对东夏国存在的时间也有新说,依据是在延边地区发现许多标有大同年号的官印。据说天泰十九年(1233年),蒲鲜万奴被擒后,东夏国并未消亡依然存在,改国号为“大同”,又至少存在40多年。在《元史》、《高丽史》中均有公元1253年东夏国兴珍入侵高丽之事,也从侧面说明这个偏居一隅的王朝还有一段不为人们所知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