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秘的宋代古渔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王跃斌

  铁力林业局境内,有一条小河,河叫欧根河。欧根河边有一个林场,林场叫保马林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群知识青年在这里砍树开荒,意外发现了两麻袋多的古钱,当时无人重视,铜钱也大多散失了。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林业局副局长王忠林听说了这件事,又组织人再行寻找。结果,除少量铜钱外,又发现了鱼钩、渔具、铁锅、石碾等古物。为此,他特意开辟了一间屋子,在保马林场,作为展室,因不能断代,只好命名此地为古渔村。

  后来,2000年,我慕名前往考察,发现那里出土的铜钱制造年份皆在北宋之前,最晚为大宋宣和年间,南宋以后的一枚也没有。据此,我认定当年居此生活的人为汉人,而且是北宋时期的汉人,绝非其他少数民族,如女贞、锡伯、鄂伦春等。能佐证我这论断的,还有那块汉族人用的石碾。如是,我们可以说,当年生活在这里的汉人是最早生活在黑龙江地区的汉人。

  据资料,黑龙江省最早出现汉人行踪的地方是泰来的塔子城。那里曾出土一方石碑,辽国大安六年的,上刻有四十七个汉人的名字(至于这四十七人是在此长居,还是短留,已不得而知了)。大安是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年号,大安六年为公元1091年。而保马汉人居住的年代最迟应在北宋靖康二年,也就是公元1127年,金国灭亡北宋的那一年,上距1091年只有三十六年。由此,我们可以断定,保马宋代渔民村,是黑龙江省最早的汉人居住地。那么,这群汉人是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来到这里,又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消失的呢?

  从古钱中有宣和制钱这一点上看(靖康只存在两年),我判断,这群汉人是逃亡到此的。具体来讲,他们可能是从金国押送徽、钦二帝东去五国城途中的队伍中跑出来的。否则,他们即使逃亡,或者迁徙,也不会隔着辽宁和吉林跑到黑龙江来。因为直到清朝初年,柳边外多为大荒之地。为此,我曾查阅了《大金国志》和《金史》,也曾对照过当年宋朝派人看望二帝的路线,证明这一点还是可以成立的。这也可以说明,这群汉人于此居住的时间,要比宋徽宗一伙定居依兰的时间还要早一些。因为按常情讲,人们定居后再跑的概率要比中途逃跑的概率低。

  说到这群汉人消失的原因,据我的分析,只能有两种,一种是死于瘟疫,一种是灭绝于战争,不存在迁徙的可能。因为如果迁徙,他们不会把成堆的铜钱扔掉,更不会抛弃石碾之类的生活工具。可惜的是,这些也只是分析而已,都得不到确证。恐怕能说明问题的,如今也只有欧根河了,假如她能够说话。

  就在欧根河边的断岸上,至今犹可以看到当年汉人烧过的木炭灰,另外,依稀可辨的,还有当年汉人支撑房屋的木桩孔洞,隐藏着这群汉人的神秘,或许就是永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