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考古表明黑人曾参与盛唐文明建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陈黎明

  唐朝长安(今西安)城当年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人士,其中也有不少来自非洲的黑人朋友。正在湖南博物馆举办的《走向盛唐》珍品文化展中,两个唐朝黑人陶俑向观众传递了他们参与盛唐文明建设的信息。

  这两个黑人陶俑是从西安市南郊唐墓中出土的,高14.5厘米,头发卷曲成螺旋状,厚嘴唇,憨态可掬。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分析认为,黑人陶俑神情可爱,从他们展示的正面形象看,唐朝人民对他们没有种族方面的歧视。

  陈建明介绍说,《太平御览》中记载了一个“昆仑奴”凭借勇敢和智慧,帮助主人和心爱的女子约会,并促成一桩美满姻缘。“昆仑”一词在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常用来形容黑色或接近黑色的东西,因此“昆仑奴”指的就是黑人奴婢。

  湖南省一些文史专家认为,唐朝时期黑人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除了个别人从事商贸外,多数人可能是被阿拉伯商人等贩卖给当时的达官贵人为奴,终生留在中国,见证并参与了璀璨的大唐文明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