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会说慌的人越来越难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06 北京晚报

  《碟中谍3》是J.J.阿布拉姆斯的电影处女作,由此阿布拉姆斯也创造了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影史纪录,成为执导了成本最高的电影处女作的导演。这位1988年莎拉·劳伦斯大学的毕业生此前因为执导了《迷失》和《双面女间谍》这两部电视剧集而名声大噪。

  汤姆·克鲁斯一直希望把《碟中谍》打造成可以和邦德片媲美的系列电影,但从《碟中谍2》到《碟中谍3》其间整整相隔了6年,“碟中谍”已经完全成为汤姆·克鲁斯一手掌
控的作品,但也像这位2000万美元俱乐部成员的星途一样开始走下坡路。

  应该说汤姆的“情报”工作方向选错了。40岁的J.J.阿布拉姆斯拍电影还是嫩。在看完《碟中谍3》之后,建议温习一遍布莱恩·德·帕尔玛的第一集,就知道两个人玩悬念的差距有多大。布莱恩·德·帕尔玛比阿布拉姆斯大了26岁,他的名言把电影定义为“谎言的艺术”——“摄像机从来都在说谎,一秒钟会说24次。”从1976年的《魔女嘉丽》、1980年的《剃刀边缘》、1983年的《疤面杀星》、1987年的《不可饶恕》、1993年的《情枭的黎明》再到1996年的《碟中谍》,“帕大师”可以说是贯穿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好莱坞悬疑片的高峰期。他导演的《碟中谍》最被津津乐道的是汤姆·克鲁斯闯入中情局时的那一串空中作业,这段“此时无声胜有胜”的经典场面充分展现了布莱恩·德·帕尔玛不动声色的谎言技巧。再看看J.J.阿布拉姆斯就露骨的多,比如他给汤姆·克鲁斯安排的那场在上海空降的戏,充斥着令人头疼的碰撞声、鸣笛声、呼叫声和刹车声,刺激归刺激,但都是耳朵和眼睛在受罪。

  要怪还怪吴宇森。2000年吴宇森的《碟中谍2》虽然票房成绩不俗,但是他把布莱恩·德·帕尔玛赋予“碟中谍”系列的悬念韵味彻底打破。骑着摩托、手持双枪的伊森·汉特开始往子弹横飞的枪战戏方面发展,而在第一集里,汤姆·克鲁斯根本就很少拿枪,到了《碟中谍3》,习惯了一季一季拍电视剧的J.J.阿布拉姆斯只不过肯定了吴宇森“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方向。

  《碟中谍3》反映了好莱坞目前悬疑片质量整体下滑的趋势,想想这些年,好莱坞的悬疑佳作乏善可陈,满眼的枪炮、爆炸、追车和被当作新调味料的中国功夫代替不了影片故事的苍白乏味,同时像布莱恩·德·帕尔玛这样的一批老将也淡出江湖。《达·芬奇密码》本来是一个再理想不过的悬疑题材,但是朗·霍华德只是中规中矩地复述了一遍故事。朗·霍华德本来就不是拍悬念的高手,不知道迈克尔·曼的《迈阿密风云》是不是能止住这种没悬念的颓势。沈沣F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