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昆编相声自爆尴尬经历:在机场被"玉米"冷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23 中国新闻网

  

姜昆编相声自爆尴尬经历:在机场被"玉米"冷落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资料图)中新社发 毛昭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做广告,不参加商演,这是姜昆给自己定的“规矩”。近日,姜昆在神木对记者说:“我现在是

公务员了,这都是我必须做的,虽然我现在每月也有两三场演出,但全是义务演出。”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姜昆负责中国曲协的各项日常工作,很多人因此把他看做中国曲协的“扛旗”人物。

  要和崔永元相会在长征路上

  “8月和央视合作举办少儿曲艺大赛,10月和央视联合举行全国相声大赛,年底还将和央视一起举办第三届国际

幽默节。”姜昆简要地勾勒出了中国曲协下半年的主要活动内容,同时也给喜爱曲艺的观众排出了一份电视节目表。举办这些活动,其中也有姜昆的良苦用心:“现在曲协搞活动,就是要和央视这样的强势媒体合作,让更多的人看到曲艺精品。我觉得10月在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肯定会创下收视新高,即使有的相声不够好,有的演员演砸了,也还是会吸引很多人看。现在老百姓能看相声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

  姜昆还透露:“中国曲协今年还会坚持以小分队的形式,到基层为观众送欢乐。我和崔永元已经商量好了,曲协组织的‘长征路上送欢笑’演出小分队将和《我的长征》节目组在长征路上会合。”

  带着研究生提倡大曲艺

  “相声就是逗乐,不逗乐,谁爱听你讲相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姜昆这些年一直都在提倡“大曲艺”。说到这里,他调侃自己:“我就像个运动员,常常会被认为‘犯规’了,有很多人喜欢当裁判员,给我‘吹哨’。但是我觉得现在对曲艺来说,必须先解决生存问题,要进行自我淘汰、去粗存精,然后才能谈到传承。”

  鲜为人知的是,姜昆现在还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他已经带出了自己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他说:“我每次只招一名研究生,所以带起来很轻松,因为人少,所以每次演出时都可以带在身边。”除了带研究生外,姜昆还经常到研究院讲课,他形容自己的讲课风格:“我一般都不拿讲义,要是有时太累了,我就会照着讲义念。”在姜昆看来,照着讲稿念是最无趣的一种讲课方式。

  曾在机场被“玉米”冷落

  让姜昆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懂相声,他说:“人到了45岁左右才会心静下来,才能坐下来听听相声,而这之前心态都会比较浮躁,现在浮躁的人太多了。”一次在机场的遭遇让姜昆感触颇多:“我和李宇春有次同坐一班飞机,出来时看见很多女孩来迎接李宇春,而没有人理我,我就直接打了出租车走了。这就是客观规律,你自己得明白。”对于所受的这段“冷遇”,姜昆并没有像别人那样把它埋在心里,而是编成了相声《精彩网络》,在调侃自己的同时,忠告大家一定要不断学习。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贾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