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TVB大戏内地荧屏唱主角 多部古装剧收视拔头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30 中国新闻网

  

TVB大戏内地荧屏唱主角多部古装剧收视拔头筹

  无线电视剧《御用闲人》剧中众演员以古装打扮,到一所小学为剧集出席宣传活动。(资料图)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近段时间,TVB古装剧“内战”地方荧屏,成为晚间10点档的主力军而且取得收视佳绩,像《御用闲人》、《金枝欲孽》、《锦绣良缘》、《我的野蛮婆婆》和《金牌冰人》等。7月中旬,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金枝欲孽》(重播)和《我的野蛮婆婆》的收视率位居地方卫视22:30-00:00段前两名,分别是1.1%和0.7%,《御用闲人》开播收视高达1.7%。香港TVB方面也称,《金枝欲孽》再度引发了内地观众对港剧的关注,今年购买TVB古装剧的内地单位有明显增加。

  电视台

  引进古装较容易

  TVB剧在内地荧屏人气明显回升,意味着其走进了普通观众的视线,而不仅仅是部分依靠网络的港剧迷。对此,香港TVB外事部的曾先生认为,“《金枝欲孽》让更多内地观众重新关注港剧、喜欢港剧,我们希望把更多优秀的港剧推荐给内地观众。”

  对于古装剧过多,剧种单一的疑问,曾先生解释说,“古装剧容易通过审查、不受地域、文化背景的限制,所以,很多内地电视台引进时也会将古装剧列为首选。其实,TVB每年会拍很多不同题材的现代剧,内地普通观众感觉故事港味儿太浓,缺乏投入感,因此,古装剧风靡内地顺理成章。”

  主打港剧求差异

  湖南卫视的暑期节目编排明显有两大支柱:超女比赛和TVB剧。电视剧方面,白天的《锦绣良缘》、《金玉满堂》、《苗翠花》,晚间的《金枝欲孽》、《御用闲人》等轮番播出,有网友称之为“TVB剧集二台”。

  湖南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枝欲孽》后,湖南卫视与香港无线的合作确实越来越密切,内地观众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欣赏到异于内地风格的电视剧;TVB通过卖剧给内地,不仅能提升剧集的影响力还能扩大在海外的份额,是一种双赢局面。另外,大多内地剧在播出上是共享的,要打响独播剧的品牌,引进剧既是捷径也是不错的选择。”

  观 众

  港剧水准有保证

  网友留言普遍反映,进入内地荧屏的TVB剧都是老剧,不乏场景简陋等老毛病,但整体上仍保持着较高的水准。某网友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内地电视剧的水平相差悬殊,有佳作,但滥剧更多,像我偏爱的类似《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写实的生活剧太少,大台的电视剧太假,地方台黄金档的内地剧太烂,典型代表就是《猪八戒系列》。因此,我更愿意停在节奏明快、情节轻松、从哪儿看就能从哪儿接上的TVB剧集上,而不愿看挑战我的忍耐力和蔑视我的智商的内地剧。TVB剧集虽然近年也被批无进步、老一套,可是其质量还是比较均衡且有一定保证的,因此,虽然像我这样的观众宁愿被批‘追韩捧港’,但还是喜欢看香港、韩国和欧美等地的引进剧。”

  演员自身有魅力

  其实,因为关注TVB演员而喜欢港剧的内地观众大有人在,他们对这些演员有某种深厚的情结。

  从阿姐汪明荃到邓萃雯、宣萱、郭可盈、陈慧珊、蔡少芬再到通过《金枝欲孽》被内地观众熟知的黎姿、佘诗曼等,男演员中颇有内地缘的要数

欧阳震华、林保怡、郭晋安等,内地很多TVB的粉丝都很了解这些演员的星路历程,更为自己的偶像起了“小百合”等绰号。

  来源: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