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们赴台前的“最后一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18 南方都市报

  一批国民党赴台前的老照片正在北京七九八艺术区展出

  他们赴台前的“最后一瞥”

  本报讯(记者韩福东)一批蒋介石及国民党赴台前的老照片,近日在北京七九八艺术区一画廊内公开展出,这在大陆尚属首次。作为此次展览的出品人、台湾文史学家秦风把这
次影展命名为“最后的一瞥”。

  7月29日下午,在贡确画廊上下两层的阁楼内,20多幅民国时期的老照片被挂在了墙上,第一次与社会大众见面。其中一幅长9.35米、高2.9米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摄于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5月20日,是“中华民国总统、副总统”就任典礼的合影,当时国民党的诸大佬均在坐,秦风称此照片为“国民党高层在大陆的最后一张全家福”。

  这张照片的底片原来在台湾原“国防部长”黄杰手中,五年前秦风从其后人那里购得。照片虽然放到很大,但仍然非常清晰。秦风在影展的开幕式上,向大家展示了其他几幅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历史照片,他称这些照片“代表了民国时期最高的摄影水准”。他很庆幸自己能在数年前以较低的价钱买到这些照片的底片。

  秦风强调这次影展的艺术性。在此次影展中,他们没给任何一张照片标上文字说明,希望给观众以更多的想象和思考空间。

  贡确画廊的老板王国伟说,他在今年初通过朋友和秦风认识之后,相谈甚欢,他们共同策划了此次影展。在筹划期间,他们还担心此次影展会中途夭折,但事实证明他们的顾虑是多余的。

  此次影展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国内的影展,包括国家美术馆的影展,一般都是两周。我们算是破例。”王国伟说,他和秦风并没有对此大加宣扬,只是小范围地通知了部分媒体、朋友和艺术圈的同仁。为了保证照片的质量和保存时间,影展照片的地盘都是用方钢焊成的。王国伟说,像“中华民国总统、副总统就任典礼合影”这样大的翻印照片,成本在七八千元,影展期间,他们也会出售一些

老照片,但他相信这些收入不够支付电费。这是一次亏本的展出,王国伟更看重它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王国伟打算继续与秦风合作,明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他们打算一起在南京搞一个主题影展。

  秦风本名徐宗懋,原为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后自办独立的文史工作室,专心收集台湾与大陆的珍贵历史资料及图片,足迹遍及大陆、日本与东南亚。他已在大陆出版多本图片书,在此次影展开幕之际,由他辑图的《铁蹄下的南京》一书也已付梓。

  图:

  在这张摄于1948年的老照片中,当时的

国民党诸大佬均在座,被称为“国民党高层在大陆的最后一张全家福”。

  在此次影展中,所有的照片都没有文字说明,希望能给观众以更多的想象和思考空间。韩福东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