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情豆腐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豆腐果诞生的历史应该很长,贵州是山地气候,冬天潮湿阴冷,而且多冻雨。火炉都是生在家里的,除了炒菜做饭,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取暖。冬天的时候去别人家做客,
最热情的招待就是把你招呼到火炉边坐下,一边烤火,一边聊天,让你感觉到温暖。好客的主人还会拿出自己家做的粑粑,放在火炉上慢慢地烤熟,送给你吃。像贵州的二块粑、黄粑、糍粑,最正宗的吃法就是在火炉上烤吃,烤得软软的、烫烫的,不用加任何的调料,掰一块慢慢品尝,你会吃出谷物的清香,那些粑粑,都是当年的收割的谷物做成的。如果在火炉的铁板上抹点油,把豆腐放上去,煎得四面焦黄,再用刀子在中间割出一条口子,放些蘸料进去,趁热吃下,那就是豆腐果了。

  “恋爱”两个字是后来才有的,据说

抗日战争时期,贵阳也是频频遭到空袭。空袭来临,市郊东山彭家桥一带成了躲避空袭的藏身之地,而在这附近有一对夫妇靠卖豆腐果为生,躲避空袭的青年学生给生意带来了短暂的繁荣。时间久了,经常来这里躲避空袭、顺便吃豆腐果的青年学生中,不乏有成双结对,为躲避而谈起恋爱来的,因此被称为“恋爱豆腐果。”

  和自家烧烤的豆腐果相比,贵阳街边的豆腐果做法上要讲究很多,烧烤一定要用米糠火,蘸料是酱油、辣椒、折耳根调制的汤水,折耳根腥味重,外地人大多吃不惯,当地人却很有瘾头。折耳根炒腊肉,做法简单,只是一寻常小炒,却被贵州人公认它为名菜,由此可见他们对折耳根的喜爱。

  贵阳的延安路——大十字到金筑饭店路段,路边卖豆腐果的小摊尤其多。尤其是傍晚以后,生意都特别的好。来吃豆腐果的以年轻姑娘居多,也有成双成对的青年男女一同前来,但动嘴的似乎只有姑娘们。

  豆腐果汁水丰满,姑娘吃得小心翼翼,扭过脸,偏向没人的一边,仰头把豆腐果送进嘴里,吃完后擦擦嘴,然后继续。离她不远的地方有个小伙子,他们是一起来的。小伙子对这东西似乎瞧不上眼,满脸的不开心,头扭向一边,在旁边不耐烦地站着,看也不看姑娘,似乎只等着掏钱走人。大概是风水问题,那姑娘的皮肤很好,又白又嫩,仿佛能掐出水来,脸上的轮廓也很耐看。我忍不住举起了相机,刚吃完豆腐果的她发现了有人正盯着她看,觉察到自己的不雅,脸顿时绯红,羞涩一笑,赶紧低下了头,像极了徐志摩笔下的那朵莲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