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维族民居的女主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游笔塞外

  □徐小斌

  真的没想到维族的民居会这么美——当然,这是伊犁当地的维族首富。

  维族的屋宇早先融合了陕甘地区和西亚的建筑风格。近代又吸收了俄罗斯的民居艺术,它的平面,多为一字形,L形或者凹字形。也有豆腐块形的,中间置一通道,一字形即一间、两间或者三间并列,排成一字形。若是两间,就采取里外间布局,对外入口开门在外间,如果是三间,就以后中为正房,对外入口设在中间,进门后再向左右间各设入口。似一明两暗的房屋布局,L形,就是把一字形房屋的一间向前伸出1-2米,可在延伸部分单独设对外入口。凹字形,就是“一”字形的中间房屋缩进去1.5-2米,豆腐块形,就是采用分支布局,设一通道,联系左右的房屋,通道的一端设对外入口大门。

  先入我目的房子是T字形的。

  当然最吸引我的首先是色彩,那种柔和的青蓝色在雪白的墙面上刷出古波斯式的图案,中间有断续的黑色花纹点缀,有明亮的金色夹杂其间,不知是金粉还是金箔,显得富丽堂皇。

  然后是造型。这是伊斯兰宫殿的造型,很高大很雄伟,屋檐镶满了伊斯兰式的刻花,虽然有点洛可可的繁赘,却也不失一种异域风情式的美丽。

  女主人走进走出地忙着,并不和我们打招呼。随行的朋友告诉我,她叫阿娜尔古丽,是汉语

石榴花之意,这解释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看着她,她穿纱底丝绒花纹长裙,典型的维族女人脸,并没有什么太明显的特征,但是可以看出来她年轻时肯定是个美女,这是我从她那轻盈的体态和深深的带着一丝忧伤的黑眼睛里看出来的,她的忧伤不是少女式的,而是少妇式的,是少妇那种深藏着人情世故的忧伤。写作的人常说,人情练达即文章,眼前的这位维族少妇,应当是一位人情练达却又深藏不露的女人。朋友告诉我,她的男人在阿勒泰做宝石生意,发了财,但是多年以来,这一座深宅大院里,只住着她和她的孩子。

  这当然使我产生了联想,一种蝴蝶梦或者鹰冠庄园式的联想,在这座豪华的庄园里,是不是也曾经发生过什么神秘的故事?

  只有当我提出合影的时候她微微笑了一下,我是小心翼翼地提出来的,生怕遭她拒绝。

  在华丽的屋檐下,她家植物葱茏的小院似乎更招我喜欢。就在这个小院里,她一手抱着孩子与我合影。我感觉她的微笑后面全是疑惑,那种疑惑是轻轻地散发出来的,如同一种淡淡的

香水,把我笼罩在里面了。

  ◎徐小斌,作家,现居北京。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