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消食长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非洲札记

  □严歌苓

  Hash是国际性的长跑兼啤酒饮用运动:跑两个小时的路程,喝两到三升啤酒。据说这个运动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英国,一帮啤酒徒对他们日益增厚的啤酒膘忧心起来,聚
到一块儿边喝啤酒边跑步。所以我把Hash叫作“消食”。

  “红裙日”狂喜大逃奔

  阿布贾的消食长跑者们星期六下午三点半集合在希尔顿酒店,打眼一看,果然个个超重,都有消食的急需。组织者是个略带小儿麻痹症残疾的中东男子,负责介绍当天的长跑路线,带领队伍,执行惩罚。消食长跑有一套清规戒律,比如不准用右手端啤酒杯,喝酒只准用左手,同时摘下帽子;必须唱Hash队歌,跳Hash队舞,等等。违规者,惩罚极其不雅,必须坐冰冻马桶。啤酒卡车载有一只废马桶,里面堆满冰块,跑步结束后,受罚者便当众坐上去,边喝啤酒边供大家取笑。当然,冰块和肌肤间,隔有内裤外裤,还不至于从不雅降格到粗鄙。路线是头一天预设的,设出的路线上铺撒着白色纸屑,但长跑者们最怕的是假路线:它把你诱入歧途,让你走投无路再折回。一般设计路线者会布置六到七条假路线,铺撒同样的白色纸屑,一眼看去前途通坦。所以我有了经验后常常避开这类光明大道,舍易求难,舍近求远,往往结局是柳暗花明。在旧金山看见的Hash长跑是在市区街道,一次正逢“红裙日”,无论男女,一律红色晚礼服,当时我以为疯人院造反,闹出这一场狂喜大逃奔来。在阿布贾市区长跑目标太大,常常使街上的所有人所有动作愕然定格,看这群营养过剩的白人吃如此苦头消耗营养。因此长跑地点便改在了城外,往往开半小时车才能抵达。长跑也甩不起腿,荆棘古藤覆盖着人迹稀少的小径,两小时下来,个个都是轻度皮开肉绽。叫它Hash长跑已不恰当,该叫它丛林跋涉。到了这里我才明白,跨出阿布贾,几乎是无人区,至少看上去所谓的文明还没有征伐至此。

  下午三点半,四野积压了大半天的毒暑,空气燃烧一般,触在身上一层细痛。听说是摄氏42到45度的气温,但丛林里要温和些,树欲静,风不止。从几十个国度来的驻外人员大多数是白种人,个别非洲血统和中东人。起点一般是一个村庄的开阔地,供人们停车。起点是有仪式的:大家围作一圈,唱Hash队歌,一面跳着类似卡通或木偶的舞蹈。倘若没人做伴,我相信我们中任何一个人都会为如此的歌舞窘死。据说这个仪式非常重要,歌舞不但增强盟誓感,使大家在两小时之内生死与共,还有活络筋骨的热身作用,所以我也就加入进去,自我丑化地手舞足蹈起来。

  途经白蚁城堡

  跑步开始后,个大腿长的自然冲锋在前。按规矩先锋们要不断在拐弯处向后面的队员高喊暗语,表示道路至此畅通。我仗着长期的长跑训练,和这些一米九○左右先驱者结伴,但很快发现不上算,因为假路线都是让这些捷足先登者吃亏的,让他们误入歧途后向后来者发出纠正路线的信号。假定长跑距离为十英里,先锋队员往往要跑三四英里的冤枉路。这游戏规则把身强力壮者不时扯回来,和体力上劣于他们的人拉到同一起跑线上。残酷的自然淘汰被缓冲了,减少了掉队的可能性。路上几乎从来见不到人,有时会有三两只牛闲在树荫下嚼草,但放牛娃却不在画面中。只有一两次,队伍经过溪流,碰上浣洗的村女们,个个瘦削秀丽,瞪大原本就极大的眼睛看着这群庞然的白人,她们无法猜测他们进犯丛林是为高血脂、高胆固醇所驱;她们做梦也想不到当物质丰富到一定程度,食物丰足到极点,就会产生自讨苦吃的人们。他们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野外虐待自己,让自己腰酸腿疼,上气不接下气,大汗如洗。人通过饱足的饮食蕴养的能量在这自我虐待中毫无功利地得以释放,这就是文明。

  河水一般都很污浊,一种晦暗的灰绿色,稠稠的,却很湍急,我们踩着凸在水面的石块过河,生怕一失脚落水,有鳄鱼巨大的口腔张在下面。村女们也都是用塑料桶将水打上岸,搓洗衣服,可见此地确有鳄鱼出没。我对她们喊一声“哈罗”,她们窃笑不答,才知道她们说浩萨语。林子稀疏之处,便可见大沙堡似的土丘,有的比人还高。起初我以为是地质现象,后来明白那是白蚁城堡。白蚁是当地人的食物,用烟火伸入白蚁城廓,熏焦的白蚁在风中一扬,如同扬麦粒那样,蚁肢随风扬去,剩在箩里的蚁肉油性颇大,接近坚果的味道。听说有一种食蚁兽蹲在河边,张开的鳞甲分泌出一种液体,很对白蚁的胃口,成群的白蚁飞落下来,片刻便粘在食蚁兽身上。然后兽往河里一扎,白蚁顿时漂浮在水面上,再由兽慢慢享用。白蚁有这么多天敌,还能筑出如此辉煌的座座王国,真是顽强的生命。生物不可思议的本性,在此多了一项见证。据说战争时人类在大量损员的情形中,生殖力陡增,生殖的成活率也高出和平时期数倍。愈被迫害的种族,愈经历战乱创伤的人民,愈会人丁兴旺,气壮势众,难以灭绝。

  外交官误入军事禁区

  尼日利亚的岩石很有名气。其实西非都有这种巨大的岩石景观,一座小山坡常常就是一整块岩石。所以我们的消食长跑到此又变了性质,变成了岩石攀登。好在设路者们都还仁慈,攀登不算太险,又时常把啤酒摊子设在顶峰那一端,士气便如此被鼓舞。女长跑者的士气还会被一路上的野花鼓舞:这里的花一开就是满树,点染着浓稠的绿色。不知名的花美得惊人,却对自己的美艳浑然不觉,开得天真烂漫。忍不住折下几枝,刚刚带进室内插入花瓶便凋谢了。它们能承受华氏一百多度的暴晒,却会被人们温存的目光晒死,或许是对贞操的坚守,在被霸占之后自尽了。有一种浅黄的花,从树枝上一串串垂挂下来,花形和色彩都美丽极了。但据说黄颜色的花往往有毒,看来它们是烈性子的一类,对把玩它们的人不甘心“死给你看”;它们是要拼个鱼死网破的。极偶然碰上当地土著,用浩萨语问他们花的种类,从来没有答案,他们对花从不想占为己有,所以有一种坦然的淡漠态度。或许土著人最懂得尊重这些花,那就是由着它们的性子,任它们自生自灭。花不干预人类,人类对花也是平等共存,此地没有改变物种基因的伪造物主插手,给予“为你好”的说辞。工业文明的人们缺乏想象,只能设想出人类的唯一进化途径,就把那途径强加给所有人,因此,流血和杀戳天天发生。我们为这里千古盛开的花找一个带空调的文明去处,而不屈的花儿立刻就自绝于人类。

  有一次跑到途中下起雨来,有一位队友掉了队。他是个美国人,走乱了方向后流落到一个小村庄里。村民围在四周打量他,他感到了恐惧。后来他打听出了方向,找到了同伴,大家问他恐惧什么,他也说不出所以然。我想推广文明的人深知他们索取了多少代价,刹那间他也怀疑这两百年血淋淋的“推广”的正义性。还有一次,两名美国外交官迷途了,误入了当地的军事禁区,当场被抓获。好在其中一人带了大使馆出入证和外交官身份证,尼日利亚官兵们才客气一些。但他们拒绝释放他们,坚持要美国大使馆武官出面领人。星期六晚上,大使馆没人值班,两个被拘者又不记得武官的电话,只能软硬兼施地求饶。军事重地的负责人铁青一张脸,毫不动心。这是在一个孤立的山顶上,四周野树枯草没人,蚊虫如沙子一样击打在人的脸上身上。好在它们也有忌口,对

葡萄酒和乳酪养出的血嫌弃,所以三小时的囚禁之后,两人还不至于体无完肤。终于联络到武官处的人,已经夜色四合,两个身高近七尺的白种大汉捡了一条命似的庆幸,赌咒再不做长跑急先锋了。

  队伍到达终点也有仪式。一番歌舞后,新队员要向大家做自我介绍。新队员也常常受作弄,说错口令或做错规定动作,亦或用右手拿啤酒瓶喝酒,于是便受罚坐到冰马桶上。一次听一个新来的女队员自报家门:中国华为贸易公司职员,来自四川重庆,我心里一热;没想到在非洲丛林深处,遇到我第二故乡来的同路人。

  ◎严歌苓,作家,现居尼日利亚。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图:

  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