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军艺术家忆古论今(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30 每日新报

  姜宝林

  韩静霆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记者特别采访了两位解放军艺术家。韩静霆是大家熟悉的歌手雪村的父亲,同时也是一位在各个艺术领域都有涉猎的艺术家,而姜宝林则是大家喜爱
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在自己的节日中,他们畅谈了各自的心声。

  韩静霆:书画并进的艺术家

  他创作的小说有《孙武》《战争让女人走开》《凯旋在子夜》,创作的歌曲有《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希望》;他是三届央视春晚、两届文化部春晚等大型文艺演出的撰稿策划人;他还是中国17位文职将军之一……他就是在各艺术领域都成就斐然的韩静霆。

  与众多乐坛老大级的歌手毛阿敏、田震、刘欢等人有过多次合作的韩静霆,对流行乐坛的未来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思考。而超女现象则让韩静霆看到了当今歌坛的希望所在,“《超级女声》证明广大观众在强烈呼吁流行歌坛的更新换代!”韩老对《超级女声》高度赞同,不过,作为著名的词作家,韩静霆也有自己的遗憾:“《超级女声》的成功也证明了我们歌曲创作的滞后,这场比赛是一次‘火歌’的好机会,但是没有什么原创的歌曲在演唱中得到推广。”

  目前,韩静霆正在创作春秋战国系列中的第二部长篇小说《西施》,“西施的故事版本很多,但它们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把西施写成了一个色情间谍。其实,西施不仅仅是个色情间谍,她有的不仅是外在的美貌,还有内在的美。”韩静霆说,他笔下的《西施》和其他版本不一样,他要写得惊心动魄。

  很早就“悄然”涉足画坛的韩静霆,现在已经是位专业级别的画家。如今,他已经在国内外举办过若干次画展。韩静霆说:“现在是让我的画家身份浮出水面的时候了,最近我尽量少参与导演策划活动,书也不紧不慢地写,闲下来画画、品茶,希望大家也能喜欢我的绘画作品。”

  姜宝林:创纪录的相声艺术家

  1963年就入伍的姜宝林是副军级的艺术家,提及军队情缘,他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讲:“我对部队最有感情,因为是部队让我的艺术造诣得到了提高,在部队的环境中我提高了自己。最近我的工作很忙,主要就是到各部队进行文艺演出,我已经不是年轻人了,身体有时候不中用,但是每次到部队演出我就浑身都是力气。40多年了,我一直在部队办相声培训班,为部队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人才,这也是我应尽的职责。我一直坚持免费为部队演出,即使有商业演出我也会推掉,因为部队在我心中的位置是最重要的。”

  姜宝林表示,在部队的培养下,自己的艺术水准不断提高,创下了不少纪录:“我是会相声作品最多的演员,无论是单口还是对口,我能够表演的段子有300多个,其中100多个录制成了电视片。同时我还出版了22盘磁带和11张光盘,也是出版影音作品最多的相声演员。”姜宝林还进行了大量创作,出版了110万字的作品。“我写了两部相声作品选和一部幽默相声选,可以说是相声界出书的第一人。”

  令姜宝林自豪的是,他第一个在相声界收研究生为徒弟,将相声艺术的种子传播到高等学府;他还是能够单场表演时间最长的演员,姜老介绍说:“我一个单口相声晚会能进行两个小时,这应该是空前绝后的,这也是我多年来艺术功力的体现。”当然最令姜老自豪的还是他曾为毛主席、周总理表演的经历,他说:“从1964年到1965年底,我几乎每周都有两次进中南海为毛主席等领导人表演的机会,我也是进中南海次数最多的相声演员。”回忆那段日子,姜老格外感慨:“每次我都是在大家休息时表演几个小段。毛主席差不多每次都去,每次见到他我都非常激动。后来有一次,王光美同志问我有没有长一些的相声段子,那次我表演了《驯军马》,领导们都认真地听到结束。1965年春节前一天,部队首长通知我,除夕夜毛主席要接见我们,那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为毛主席表演,当时说的段子是《学唱山西梆子》。表演之后毛主席和我握了手,问我是哪个单位的、什么地方的人,多大年岁,我当时想了许多话要对毛主席说,但一紧张什么都忘了,只会讲:‘毛主席您好!’这一幕我一直记忆犹新。”

  “许多相声演员现在都改行了,我不会!”姜宝林说,“改行了的相声演员不是真正的相声演员。许多人认为现在相声已经处于非常危急的状态,可我却有不同的看法。有一些演员有名无实,对外宣称是相声演员,名气也很大,却几乎不会说相声。从相声的发展来看,我认为还是前途光明的,只要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能够出新作品好作品,就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