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宣宗书法《雪意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45 黑龙江日报

  

宣宗书法《雪意歌》(图)

  藏品名称:宣宗书法《雪意歌》

  收藏者:李楠

  藏品特征:这是一幅楷书作品,但是它带有行书的味道,通篇有318个字;作品没有名款,题写的时间是宣德八年,这一年宣德皇帝刚好34岁。另外在这幅作品上有四枚收藏印,但似乎名气并不大。四尺整张纸。印文是“御书之宝”,这个应该是皇帝的藏印。

  收藏经历:1998年瀚海拍卖会上拍卖来的,当时成交价格是200000元。

  鉴定专家:金运昌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从事书画、碑帖等研究鉴定二十五年

  专家评述:这张字写在一张非常典型的明早期的洒金笺纸上。正如收藏者所说,它的字体是学元朝赵孟頫的赵体。写得潇洒劲健,非常见功力。它的左上角盖着玉玺,根据和其他的墨迹对比,它是明朝宣德皇帝,朱瞻基的真迹无疑。首先我们确定,它是真迹无疑。而且这张作品在历史上,非常有名是屡见著录的。比如说《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古代书法图录》都曾刊登过它的照片,通过刚才的资料片,我们可以知道,朱瞻基这位皇帝,在政治上不算明君,但是他却有着非常高超的艺术造诣。所以有人把他称做是明朝的宋徽宗。能书、能画、能诗这么一位皇帝。他只在位十年,三十多岁就死了。而且他死后到现在,已经快六百年了。所以他的书法作品,传世是极为稀少的。仅有的一些多半,都存在各大博物馆里,那么从私人收藏的,角度来说。能有这么一张书法作品,可以说是顶级。这件作品有几个好处,当然首先是皇帝字,其次是有名的法书,第三诗还是自己作的,皇帝作这么一首长诗,也是很少见的。另外刚才有同志说了,它的品相也非常完美。可以说四美毕具,非常难得。像康熙乾隆相当,这么一个尺幅的字。一般都要拍到,一百几十万。真迹的话。我说的是真迹,所以比它们早的多,稀少的多,宣德皇帝的字。

  专家鉴定团估价:200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