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哲琴十年歌声华丽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7月30日晚,朱哲琴在北京糖果俱乐部星光现场音乐厅举行了名为“乐之灵”的个人演唱会。当晚,在六名加拿大知名演奏家组成的乐队伴奏下,她除了演唱了《波罗密多》、《没有阴影的家园》、《吹萧人》和《信徒》等自己前几张专辑中的经典曲目,还为观众送上了自己新专辑中的《伽南香娑罗树》和《不翼而飞》两首新歌,朱哲琴空灵高亢的声音和
RON KORB等乐器演奏家的合作可谓完美无暇,令在场观众沉浸在音乐带来的陶醉之中。

  最后在观众再三呼唤“DADAWA”的声音中,朱哲琴再次返场,应观众的要求演唱了经久不衰的歌曲《阿姐鼓》,演唱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她的一首“全世界都没有听过”的即兴吟唱中结束。

  曲目编排独具心思

  演唱会以何训田的佛教音乐作品开场,选取的是《波罗密多》专辑中的《云钟》和《波罗密多》。在木管演奏家RON KORB的吹奏声中,朱哲琴一袭白衣出场,声音依然空旷而深远,丝毫没有岁月和旅行的痕迹,纯净的嗓音很快使在座的观众沉浸在一种静谧安详的心境之中。随后,朱哲琴用《没有阴影的家园》、《羚羊过山冈》带领人们畅游了辽远神秘的西藏,这几首歌都是《阿姐鼓》专辑中的代表作;在一首低沉悠远的《吹萧人》过后,朱哲琴一连演唱了两首新专辑中的歌曲《伽南香梭罗树》和《不翼而飞》,用全新的音乐元素与十年前的代表作拉开了距离,让在场观众产生了对她即将推出的新作品的无限期待。

  两首新歌过后,全场气氛已经达到了十分热烈的状态,这时,朱哲琴再次用《卓玛的卓玛》和《地狱天堂》引领观众回到音乐制造的幻境之中;在演唱之前,她特别解释了两首歌名字的来历以及歌词的含义,这是令听众暂时平复一下激动的情绪,为即将带来的全场最后高潮《阿姐鼓》埋下伏笔。

  当晚整场演唱会曲目新旧穿插,风格各异,无一不是精心安排的经典之作,让在座听众全面了解朱哲琴的艺术之路和音乐轨迹,对她的新专辑更是充满了期待。

  舞台表演随心随性

  朱哲琴这次在星光现场的演出舞台设计以简洁为主,舞台上方的四个角落垂下白色的帷幔营造出虚无飘渺的感觉,一张简单的白色方台就成了她的演唱的领地,剩下的空间,都留给了乐队和朱哲琴的声音。

  这次演唱会虽然没有大制作的舞台背景和绚丽的舞美设计,但是朱哲琴自己的“舞台表演”却给演唱增添了不少的光彩,在演唱《羚羊过山冈》和《不翼而飞》这两首歌的时候,她或是应着音乐的旋律随性轻轻舞动着身体,或者干脆跑到鼓手BEN的前面,随着猛烈的鼓声又蹦又跳,尽管如此,这些“剧烈动作”却一点没有妨碍朱哲琴的发音和演唱的质量,她的声音时而奔放不羁,时而内敛忧伤,完全在演唱者的掌握之中;在演唱《伽南香梭罗树》中她特别加入了独白,而且没有用中文去演唱,让在场观众独享一份与专辑不同的“现场感”;演唱会正式曲目结束后,朱哲琴在演唱《阿姐鼓》这首返场曲目的时候,甚至直接坐在表演台上,拉近了与听者的距离,让观众仿佛感觉到这声音就在自己的身边,不知不觉与她一起轻声唱着,演唱者与在座观众达到了完美的互动。

  乐队成员表现精彩

  在朱哲琴的演唱会上不得不提的是为她伴奏的六名乐手,这些来自加拿大的艺术家个个都是各自演奏领域的大牌,他们在去年多伦多湖滨中心夏季当代艺术节上和朱哲琴进行了首次合作,每位都是各自领域内的著名独奏音乐家,其中包括二胡演奏家高韶青和著名木管演奏家罗恩考伯。

  出任本次乐队二胡演奏的高韶青是被称为“北美第一二胡”的独奏艺术家,他还作为乐队的音乐总监,在当晚整个演出中不时站起来担当“指挥”的角色,起到了协调其他乐手的主导作用;木管演奏家RON KORB,朱哲琴把一首《吹萧人》特别献给这位技艺精湛的乐手,他和朱哲琴的在这首歌中的配合可谓是乐器和人声的完美结合,在《吹萧人》过后,RON KORB还来了一段独奏,赢得了不亚于朱哲琴的热烈掌声。

  朱哲琴在演出结束后还特别把乐队成员一一隆重介绍给观众,她对着这些乐手由衷地说:“我真的为你们的表演感到骄傲,谢谢你们。”

  搜狐音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