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传:民歌唱出了整个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终于失去了你》:因看法不同李宗盛最终“崩溃”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又不丑,干吗让我这么唱

  ●放弃离家出走:因为我太太在后面追我,大着肚子追我

  本报记者李丽

  久未露面的台湾摇滚歌手赵传近日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在接受采访时他透露,今年9月他将在北京举办两场个人演唱会,而接着他想完成一个多年未了的心愿———为自己的老家广西做一张民歌专辑。

  台下是条“虫”

  作为一个摇滚歌手,赵传觉得自己最风光的时候就是开演唱会。现在在内地看演唱会,有个尽人皆知的规定———不准带矿泉水瓶,原来就是13年前赵传在北京工体开演唱会的时候“酿”下的因。“我有个习惯,会在舞台上放一瓶矿泉水。那次,我喝完以后跟台下说了句:‘有没有水?’其实只是开个玩笑,没想到突然就有两百多瓶水从四面八方飞过来。我就一路躲,乐队也一路躲,但还是有很多砸在脸上、胸口……”

  赵传笑着说,他是标准的“台上一条龙,台下一条虫”,有时候很久没开演唱会了,“想起台上的时光,就会一个人不自觉地掉眼泪”。

  跟李宗盛互跪

  这么多年来,跟赵传合作得最多的人是李宗盛,“他帮我写了很多歌。”每次赵传都能把李宗盛的歌唱到所有人的肺腑里去,但这并不代表这对“黄金拍档”不会产生矛盾。

  “记得录《我终于失去了你》的时候,我在里面的录音棚,他在外面的控制室,中间隔着一道玻璃门。当时他希望第一句‘当所有的人’是一拍三连音,但是我觉得那样不太好唱。”就为了这一个拍子,两人僵持了好几个钟头。最后,李宗盛终于崩溃了。“他突然啪的一声从椅子上站起来,气急败坏地冲过来把门拉开。”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吓坏了,他们以为这两个人会打起来,没想到接下去的一幕却是:李宗盛突然跪下来,而赵传则不但跪下来,还整个人趴在地上,两人就这么一动不动地对跪着……赵传说,他已经忘了最后究竟是谁妥协,总之从那之后两人就从工作伙伴变成了真正的好朋友。

  

赵传:民歌唱出了整个人生
介意别人说我丑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是赵传的成名作,正是从这首歌开始,两岸三地都知道歌坛出了个歌唱得不错的“丑男人”。可是,原来赵传这么多年来都无法接受自己“丑”的定位。“当时歌词写好以后我就很抗拒———我又不丑,干吗让我这么唱?!”后来还是写词的女制作人再三解释,告诉他这首歌其实是写女人欣赏的那种有情有义、宽宏大量的男人,赵传才勉强接受了。

  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嘴巴有多“毒”,众所皆知,而赵传也曾深受其苦。“有一段时间我上胡瓜的节目,他很喜欢拿我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来做文章,甚至说你的脸是不是被车撞到了,所以才变成这样……”赵传说,他脸上不会表现出来,但其实他心里“很介意”。

  曾经“抛妻弃子”

  赵传情路坎坷,在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归宿之后,又曾因为一念之差而险些毁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坦承:“当时我觉得我的家人并不了解我,他们只看到表面上我很受欢迎的一面,其实我并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快乐。”最亲的人都不理解自己,这让敏感的赵传非常痛苦,于是他选择了离家出走。“想一走了之,不管去哪里。”但是最终他并有走成,“因为我太太在后面追我,大着肚子追我。”就这样,赵传被这个执着的女人感动,停下了离开的脚步。

  度过了婚姻危机,如今的赵传安心地做着音乐。除了9月8日和9日的北京演唱会,他还在筹备一张广西民歌专辑。“哎,什么水面打跟斗,什么水面起高楼,什么水面撑阳伞,什么水面共白头……”他甚至当场唱起了电影《刘三姐》中的名曲。赵传说,他越来越觉得民歌有味道,“因为它慢慢地,就把整个人生都唱出来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