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清源》为何上映无期?投资人出内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08 南方网

  

《吴清源》为何上映无期?投资人出内讧

  张艾嘉在片中扮演吴清源的母亲

  

《吴清源》为何上映无期?投资人出内讧

  日本女星松坂庆子也参与了《吴清源》的演出

  

《吴清源》为何上映无期?投资人出内讧

  台湾明星张震扮演吴清源一角

  

《吴清源》为何上映无期?投资人出内讧

  《吴清源》主演之一黄奕和导演田壮壮在开机发布上

  由田壮壮导演,张震和张艾嘉主演的《吴清源》于2004年底拍摄完成。影片讲述了围棋大师吴清源的传奇故事,从筹拍开始就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然而,影片完成已经一年多时间,依然无法与观众见面。昨天(1日),影片投资人之一的章飞站出来宣称自己上当受骗,投资460万元,影片却无法上映,让大家再度把注意力放在《吴清源》身上。记者先后采访了投资公司世纪英雄和田壮壮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前者表示公司依然在运行当中,而影片的发行工作是交由另一个文化公司负责;后者则对影片有关情况十分忌讳,均表示不知情,不肯发表言论。

  章飞投诉:460万投资无法回收

  《吴清源》不仅拥有强大的明星阵容,吴清源本人还亲自出镜以示支持,然而影片在2004年10月,也就是开拍一个月后就传出超资影响拍摄的消息。虽然不利传闻不断涌现,影片依然在当年12月底顺利关机。但是一年半过去了,该片依然未能上映,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昨天,影片投资人之一的章飞在媒体采访时声称,自己曾为《吴清源》投资460万元作为超资之用,但由于影片至今无法上映,投出去的资金也无法回收。

  其实根据最初的上映计划,影片本安排在2005年暑假期间与观众见面。但期间,田壮壮主动向媒体承认因为缺少资金,无法做后期,影片将延迟上映。去年下半年,有关该片的消息也越来越少。直到今年,《吴清源》曾传出参加戛纳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新闻,但最后均没有成行。田壮壮在月前曾表示,影片后期已经完成,但对发行计划就表示保密。由于该片的主要投资公司世纪英雄此前的《茉莉花开》和《理发师》都曾遭遇投资纠纷问题,前者一拖再拖,延迟三年才跃上大银幕;后者也由于投资和制作等原因,发生过种种纠纷,这些负面的例子,不禁让人替《吴清源》的命运担忧。现在,章飞作为后期投资人之一,跳出来指责被世纪英雄骗了,并要把对方告上法庭。还没上映又牵扯上官司纠纷,“吴清源”确实是命运多舛。

  世纪英雄澄清:公司仍在运行中

  章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他在2004年10月投入第一笔资金300万元,之后差不多七八个月吧,根据合约,后期早该做完了,但片子一点动静没有。既然已经投了,也希望片子能够面世,章飞在第二期追加投入100多万元,总共460万投资。由于影片至今没有上映,章飞认为世纪英雄当初劝说他投资是一次欺骗行为,并说“世纪英雄亏损了两亿多元。但他们法人代表还在,还有房产,我觉得剩下的问题就靠法律解决了。”除了章飞的说法外,网上也有报道指世纪英雄已于今年4月“解体”。

  记者随后致电世纪英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公司虽然情况不佳,但依然在运行当中,并解释说《吴清源》的投资公司不只一家,除了内地公司外,还有台湾等地的投资方,当遇到超资问题时,必须多方共同承担。如果有人在之后加入投资队伍,就会使影片的股权掌控权发生变化。但由于《吴清源》出现了超资问题,所以具体事项必须由投资方共同协商解决。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影片的发行已经交由一家影视文化公司负责,具体情况很快就会揭晓。

  田壮壮工作室回避:回应不知情

  记者昨日还采访了《吴清源》的监制付小姐,她表示已于去年离开世纪英雄,不再负责该影片的工作。随后,记者又致电田壮壮工作室,但田壮壮正在开会没有接受采访,当记者试图向工作室其他成员打听影片情况时,对方毫不犹豫地表示不知情,所有有关影片的事宜都一问三不知。

  其实资金问题一向是影片拍摄和发行中的最大难题,如何筹集资金、如何面对超资问题、如何做好发行和宣传工作,早已成为电影工作者的三大死穴。既然田壮壮表示影片已经完成,世纪英雄又声称发行工作已有人负责,我们只能希望这部备受期待的国产影片能顺利走上发行之路。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