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宇:要做深圳刘德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59 深圳晚报

  投资2000万扶持有为导演

  吴宇:要做深圳刘德华

  现场对话

  电影市场不景气为何还要知难而上

  记者:近年来,国产小成本电影票房都不算好,你为什么还要知难而进,甘冒风险投资电影呢?

  吴宇:这个问题,我要稍微讲开一点,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文化消费就要占很大一块了,美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15%,而中国的电影票房只有十几亿元人民币。十几亿元人民币是什么概念?我是从事房地产的,那就相当于一幢10万平方米大楼的销售额,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中国文化产业的空间有多么大,电影票房的空间又有多么大。

  我是跟着深圳特区的发展,走过了20多年的创业之路,我做过各种行业,现在政府鼓励发展文化产业,我的资金当然也要适当向文化产业方面转型,用行业话讲,这是一个孵化器,这也是种子资金,我为什么不做呢?我的企业也要顺应时代潮流转型啊。至于票房问题,那要看你怎么操作,《疯狂的石头》不是仅仅为200万元的投资吗?不也照样大赚吗?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我就资助过某位导演的电影,而且反响不俗,还在一个电影节上获得了奖项,我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往电影方面投资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商业大片当道为何倡导写实题材电影

  记者:为什么要发起“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宗旨是什么?

  吴宇:你回头看看香港电影,我们是有历史参考的。邹文怀当年从邵氏公司出来,主力拍摄功夫片,产生了李小龙这样的功夫明星。而我现在就想拍关于草根阶层的电影。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空白,我就是为补缺这块空白而发起这个运动的。我想拍的就是反映草根阶层的喜怒哀乐这样的影片。因为这样的影片与观众非常贴近。当然我也不会去投资拍摄文艺片,我想拍商业与文艺相结合的影片,以娱乐性为主,以思想性和艺术性为辅。我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支持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

  出资扶持导演方式和刘德华有何不同

  记者:那么,你会像刘德华那样指定导演,然后拨款让他来拍戏吗?

  吴宇:拨款是一定的,但我不会像刘德华那样指定几个导演来拍戏,也不会仅仅局限在几个导演身上。我是面向全国中青年导演的,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能驾驭剧本,拍出好电影,我就给你投资。我的好电影的原则是“好看、好玩、放松”。在“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这个叫法上,我想了很长时间,最初我想叫“新青年电影运动”,但最后觉得还是现在的叫法更为务实。

  电影投资风险大如果亏本了怎么办

  记者:可是,刘德华的“亚洲新星导计划”,资助了6位导演,但只有宁浩为他赚钱了。你做这样的风险投资,做好了赔钱的准备了吗?如果《3温暖》市场反响不好,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吴宇:这个问题问得好,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在两三年内拍多部电影的原因。一、拍多部电影可以给更多的中青年导演拍片的机会,二、我可以分散风险呀,这就如同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至于《3温暖》的市场反响,我绝对有信心,它的票房有可能追不上《疯狂的石头》,但我相信,绝对不会亏本,这一点你放心好了。

  选上影集团合作为何放弃深圳

  记者:为什么不在深圳投资电影而选择了上海?你和上影集团是怎样合作的?

  吴宇:问到我的痛处了。深圳往哪里投资啊,这里没有广大的编剧队伍,没有制作机构,也没有强大的发行院线,条件不具备啊。就算编剧队伍我可以撒开网在全国找,但制作和发行,肯定没有在上海方便了。

  与上影合作,就是为利用上影这个平台,寻求制作和发行的更好平台。在上海拍电影,缺什么,一个电话,化妆、道具都来了,其下的联合院线也很强大,占到国产电影发行量的40%。最主要的是,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解放前95%的电影都产自上海,而且,近年来,上影集团改革很有成效,跨出了很大的步伐,并且他们的想法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因此,我很愿意借助这个平台实现我的梦想。

  至于与上影集团的合作细节,我不想说太多,但从投资金额来说,我肯定不会比上影投资少。

  首部扶持作品出炉怎样评价《3温暖》

  记者:我听说上影集团在和您的公司合作后,继而推出一个“吴天戈工作室”。而且这个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3温暖》也在进行后期制作了,马上就要公映。你对他们的期待是什么?

  吴宇:是的,《3温暖》是由上海电影集团3位年轻的新锐导演—吴天戈、李欣、毛小睿各制作一个30分钟的电影剧本,都是描写现代生活在上海的普通人,特别是草根阶层人物的生活短剧,而且这3个短剧相互关连,折射出上海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之所以选择这几位导演,是因为我发现他们有自己的创作思路:他们想恢复旧上海三四十年代上海电影的那种模式,创作一批反映现代上海小人物生活状态的系列电影。这正好符合我的意思,那个时代,《乌鸦与麻雀》、《七十二家房客》、《马路天使》、《小城之春》等,都是这种反映小人物生活酸甜苦辣的电影。当然,我不会把电影拍得那么苦,我刚才说过,娱乐性是第一位,所以,我非常希望他们能以这种方式将更多人的创作激情引发出来。以“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为源头,来为中国电影重新走向辉煌出把力。

  签约畅销小说还将有何动作

  记者:除了这部影片,你还有新的影片要投资吗?导演有了明确的人选了吗?

  吴宇:我目前签约买下了几部畅销小说的电影改编权,当然也包括网络文学,都是这个类型的,而且,计划在今年11月同时投拍,赶明年的黄金档期。

  记者:能告诉我,你买的是哪几部畅销小说,或者网络文学吗?

  吴宇:那当然不能,这是商业秘密呀。等到剧本出来,我会向媒体公布的。

  记者手记

  以理性和热爱投资电影

  老总吴宇,个子不高,说起话来,出口成章,妙趣横生,思维相当敏捷。令人惊讶的是,他对电影行业内的事情了如指掌,例如,一部电影真正的投资额需要多少,怎样规避风险,他有非常成熟的想法。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半个小时内,不断有电话进来,听得出来,其中几个是和他商谈影视投资项目的。给记者印象最深的电话语录是:你的剧本讲的是枪战,警匪,题材也不新鲜呀,你找家庭故事、儿女情长的本子来和我谈,你的现有题材,我不感兴趣。一番话说得对方挂断了电话。

  吴宇确实以一个商人特有的敏锐在洞察电影市场的变化,仅从他推出的“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就足以说明他在电影投资上的深思熟虑。在此,真心希望吴宇能为振兴中国的电影发挥出自己聪明才智,这也是深圳人的祝福和属于深圳的骄傲。

  吴宇,四川成都人。1987年毕业于

武汉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专业。1988年来深创业,先后从事过
房地产
代理、
证券
投资、房地产开发等。现为深圳市知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校董。2001年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班学习电影,酷爱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