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不知道她的样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有时候,从投来的稿件里,很容易发现作者的秘密。他对现实的不满,内心深处的小小渴求,投映了太多自己的影子在故事的主角里,很容易就被我发现。

  一些在现实生活中比较黯淡的年轻女孩,很喜欢写三角恋的故事,光彩夺目的女同伴暗恋的英俊男生,竟然喜欢自己。这种故事其实蛮励志的,所以,写退稿信的时候,我都会鼓励她们好好写。

  成年男性投来的稿件,欲求都很多。他们经常在信中说自己写出了旷世的著作,还说自己的作品可以像金庸那样,成为一门独立的学问,有一个世代相传的粉丝团。从他们的故事里,我知道他们大都希望自己变得很有名,或者,被很多女人喜欢也好,很有钱也好,这都是成年男人会向阿拉丁神灯许下的经典愿望。

  女性作者们常会写到不少真实的事,比如网恋、平静生活里的小出轨等等,寄来的稿件封面上会有“当代版神雕侠侣”、“现实版郭靖黄蓉”等广告语,扉页会有自己的大幅艺术照,故事的女主角人到中年还有超凡脱俗的美,读这种稿件时我会很不好意思,我好像知道了她们太多秘密,退稿的时候只好什么也不写。

  给还在上学的小孩退稿,通常我会用极为潦草的成人字体叮嘱他们好好学习。有一个小孩,从贫困边远的地方,寄来贴满

邮票的信封,他才刚刚上初一,不知道投稿要怎么办,所以还寄来了自己的一寸免冠照,又写上了自己的学生证号码,附上了父亲的身份证复印件。他很自卑,又很沉默,所以写了一个自卑沉默的小故事,写满了一本软皮日记本。他的故事我一直都记得:一个学习不好、样子也不好看的小孩,小学四年级,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没有人注意他,只有一个学习很好的女孩子对他好、帮助他。五年级的时候,他转学到另外一个学校,后来升上了初中,他还是什么都不好,没有人注意他,但还是有一个女孩子对他很好。他一直都不知道这个女孩就是小学时的那个女孩,因为他太自卑了,整个小学四年级,他从来不敢抬起头来看她,所以他不知道她的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