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盗版到盗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30 今晚报

  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让人们有了越来越多的视觉娱乐手段,时下“网络电视”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无论是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事,还是热门的影视剧、综艺节目,人们都可以在网上得到满足。然而,最近发生的两个事件却将困扰网络电视媒体发展的内容版权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一例是版权方新传体育警告一些P2P网站存在世界杯内容播放侵权行为;另一例是一家名为PPStream的网络电视厂商也因通过隐蔽的入口提供近期热映的新片《疯狂的石头》的盗播链接,而接到了内容版权方的律师函。

  目前,网络电视媒体大多依靠免费或者以很低的注册费用就能观看传统媒体上看不到或者观看成本较高的内容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包括最新的电影和MTV,中国港台的某些频道和综艺节目等,但这些内容很多都是没有经过授权就在网络媒体上播放的。笔者登录PPStream的网站,就发现节目列表中赫然就有众多未经授权的港台电视内容存在。在世界杯期间,因版权归属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的MySee等网站,也发现了不同程度的盗播行为。

  如今,侵权盗版已成为一些贪图捷径和短期利益者们达成默契的一条发财途径。但随着国家对侵权盗版行为的严厉打击以及国民版权意识的加强,出版、音像业盗版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于是有人就盯上了网络媒体,近来网络媒体行业内版权官司不断,已经开始深深地困扰这一行业的发展。上面提到的《疯狂的石头》盗播案和世界杯期间的一些侵权问题,仅仅是网络媒体行业版权问题的冰山一角。眼下,传统的内容提供商越来越趋向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产品在网络媒体上播放的权益,网络电视媒体行业的现状令人堪忧。

  现在,各大网络电视媒体公司都在寻求发展的出路:或靠在硬件和软件上的研发投入提升播放质量、或靠拉来的国际投资不遗余力地进行市场宣传、或是通过插入广告等模式急于盈利。然而笔者认为,与其在上述各条出路中花费大量精力寻找突破口,不如在基础上探寻行业发展模式,建设与传统内容提供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因为无论如何,内容是王中之王,如果没有了内容来源,网络媒体行业也就失去了生存之本,更不用谈什么发展盈利了。

  上个月,国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出台,再次敲响了对网上盗版侵权行为的警钟,所以笔者在此提醒网络电视媒体行业加强自律,早日解决版权纷争,走健康的发展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