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俚语流行ing(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博客网

  北京俚语教导我们说:漂亮的女孩叫“尖果”,英俊的男孩叫“尖狲”。我曾自做聪明创造了———“坚男”

  ■董路

  20年前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和同院的北京孩子一起聊天,比如说到一个女孩是谁谁的女朋友,人家的表述中就有一个很奇怪的词:带着。具体造个句子———“那女孩现在张三带着呢!”

  我开始真没听懂,在我看来,只有骑自行车带着人的概念。所以我总是纳闷,怎么全北京的女孩都坐自行车后座上呢?后来才明白,“带着”的意思就是一男孩以男朋友的身份“把持”着一女孩。

  究其实质,这是一种典型的大男子主义,怎么可以把女孩当作一件随身携带的东西呢?

  在北京俚语里,找女朋友的表达方式太多了,都分不清先后次序了,比如有“磕妞”、“嗅蜜”,有“喇蜜”、“嗅果”等等;上大一的时候,同宿舍一北京同学每到周末舞会时间,就会对我说,“走啊,哥们,喇蜜去啊!”

  我开始还以为他是想叫我去音乐教室试唱练耳呢,因为在简谱里,“63”说起来不就是“拉米”嘛!

  现在这几个词基本上都不太常用了,但从几年前开始,演艺圈为首的北京前卫青年中,关于漂亮女孩和英俊男孩的俚语称号便流行起来了。

  比如,一个漂亮女孩会被称为“尖果儿”,而一个英俊男孩会被说成是“尖狲(这个字我真不确切知道是那个,随便挑了一个,反正就是这个读音)”。

  三四年前我认识一个长期混在江湖的女孩,曾经在三里屯酒吧聊天,第一次听到“尖狲”这个词,她当时是这样说的:“我现在已经不喜欢‘尖狲’了,特没劲……”

  当时我还以为“尖狲”是“奸诈的孙子”的简称呢!我还接着劝人家呢,我说,是啊,“奸孙”就算了,还是找找“坚男”吧!

  结果对方一脸茫然,问我说的是什么意思,我理直气壮地回答:“坚男”,就是“坚强的男人”的简称啊!!

  我刚看了一眼“评论”,“烧火棍”来了,他是我一个特别好的哥们,1991年我们一起在一家偏远得让人感觉快到河北境内的物资公司参加的工作,丫是北京人,很多北京俚语我都是从他那儿听到的。比如,那时我们上班没事做,他总是偷偷对我说,“走,切盘

台球去!”

  我之前只知道“打台球”,不明白“切”是什么意思,我就对他说:“兄弟,台球怎么切啊,咱还是切盘

苹果得了。”

  我能简单说点足球吗?就是和足球有关的一些北京俚语。因为曾经长期采访北京国安,对此有些切身感受。

  北京球员教练说“kao(一声)球”,您知道什么意思吗?其实就是“传球”;“飞丫的!”就是“铲丫的!”不用说,这个词一出来肯定就是踢急了,要“杀人”了。

  我曾经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北京足球俚语中,“飞”就代表着“铲”,要是“飞铲”是不是应该说成“飞飞”吗?那么好,请问,您说的是“凤飞飞”、“曲飞飞”还是“隋菲菲”、“孙菲菲”呢?

  (紫/编制)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